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学生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

第二届“创益家”公益项目大赛一等奖

(图/文 国俊尧 国俊尧,楚刘帅)

        为进一步推进公益育人事业,倡导公益精神,激发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师生的公益热情,构建公益育人平台,中国科学院大学成功举办第二届“创益家”公益项目大赛。12月10日下午,国科大2023第二届“创益家”公益项目大赛决赛在中关村校区圆满完成。

图片1

        在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刘源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由杨一帆(2023级硕士生)、王欣博(2023级硕士生)、彭邹军(2023级直博生)、尚文龙(2023级直博生)、国俊尧(2023级硕士生)和楚刘帅(2023级硕士生)组成的队伍,凭借出色的项目计划书和精彩的现场路演,成功荣获第二届“创益家”公益项目大赛一等奖。他们的出色表现充分展示了团队的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为学院争得了荣誉。

图片2

(一等奖获奖团队)

图片3

(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院长程刚为杨一帆同学颁奖)

        “创益家”公益项目大赛自2022年启动以来,国科大基金会赞助实施了共计17个校部部门、院(系)以及33个培养单位的59个“创益家”公益项目,公益育人成果丰硕。在此次入围决赛的30个公益项目中,材料学院学生团队领衔的“火红的灶氤氲亲情味道”项目脱颖而出。该项目灵感源自江西南昌的“抗癌厨房”,通过社会调研发现,病人及家属对医院附近共享式厨房的需求日益增长,共享厨房不仅有助于降低求医者的生活成本,还能满足部分特殊病患的饮食需求。然而,由于刚刚兴起,许多地区的共享式厨房条件尚不完善,因此该团队选定了此项目方向并逐步优化,最终在决赛中斩获佳绩。

图片4

(杨一帆同学在进行演讲)

        公益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道德实践。对于高校而言,充分发挥公益实践的育人作用,彰显仁而爱人的育人情怀,帮助学生在“拔节孕穗期”扣好“第一颗纽扣”,有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材料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更多同学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公益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5

  (团队成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