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顺利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4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中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新时代青年要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中国美·劳动美的新篇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发扬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我院组织开展了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累计40余人次参与。我院共承包了300 m2的绿化地作为劳动实践基地,由学校统一提供种子和农具进行花卉种植及绿化管理。

劳动教育大合影 

57日上午,同学们早早的来到了绿化地,虽然天气炎热,但抵挡不住同学们的劳动热情。分发完劳动工具之后,大家开始了尽然有序地除草、翻地的种植准备工作中。一开始不少同学对农具的使用不熟悉、摸索如何使用工具时,校内绿化护理职工师傅热情地向大家讲述农具的使用技巧以及除草翻地的技术要领。随着时间流逝,大家也在劳动中渐入佳境,大家挽起袖子,“三五一组,你拔草、我清理、他翻土”,在欢声笑语中挥洒汗水。经过一上午的辛勤劳动和齐心协力,终于将地里的杂草全部清理并进行了简单的翻地。

劳动教育翻土

下午,同学们进行了平地和播种的工作。职工师傅说,新翻的地不够平整,会导致后期花卉的浇灌不均匀,因此需要进一步对它进行细致的平整。平整完绿化地后,师傅给同学们讲述并演示了不同花草的正确种植方法。繁重的劳动并没有打消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依旧干劲儿十足,尽管感到疲倦,但是看到了脚下的土地变得平整、松软,大家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也油然而生。各组的花草种植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整个过程师傅也在一旁悉心地帮助同学们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少同学还对自己种植区域进行不同花卉的搭配设计,给忙碌的“五一劳动”增添了一味“浓墨重彩”的艺术气息。

劳动教育种花

“呼唤携锄至,安排筑圃忙。乐哉今日事,来日花满园。”经过一天的辛勤耕耘,花草种植和布置已初见成果。五一的阳光温暖了每一位劳动者,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体验到劳动的乐趣,更理解了劳动创造价值的意义,全面培养了大家的劳动技能、劳动观念、劳动兴趣,为材料学子的成长赋能。让我们共同期待来日的姹紫嫣红,芳香满园。愿每个人都能拥有盛夏繁花似锦,等得秋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