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功能,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2年继续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一、项目定位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申请人条件

  1.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211日(含)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在20224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11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2.限项要求

  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支持期内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三、支持方式

  1.薪酬待遇:年薪不低于60万元,另外享受年终绩效奖励。

  2.社保:学校缴纳社会保险、职业年金及住房公积金,约12万元/年。

  3.科研启动经费:500-700万元(含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配套经费)。特殊情况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

  4.一次性生活补贴:400万(含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配套支持)。

  5.住房待遇:可承租学校周转房或人才公寓,也可以优惠价格购买怀柔具有产权的商品房,提供周转房补贴或租房补贴。

  6.其他:聘为长聘体系相应岗位(博导),保证研究生招生名额,协助解决子女入学、报销回国路费等。

 

  四、学校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国科大以“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为办学理念,与中国科学院直属研究机构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研工作等方面高度融合。

国科大有专任教师3152名,各培养单位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1288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537人(含中国科学院院士23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0人)。国科大有在学本科生1640名;在学研究生5.74万名,其中博士生占近51.3%;在学外国留学生1808人,其中外国博士生1144人,外国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分布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2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个国家研究中心、7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91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8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众多国家级前沿科研项目,为学生培养提供了世界一流的科研创新实践平台。

国科大共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57个;另外还设有材料与化工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6类专业学位授权点,本科专业15个,博士后流动站114个。在保持自然科学领域学科优势的同时,国科大近年来不断加强应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实力也逐渐显现。

《自然》杂志“自然指数-年轻大学2021”增刊显示,根据2020年文章份额排名的全球年轻大学(建校时间在50年及以下)50强中,有23所是中国的大学,其中5所位居前十。国科大已连续两届获评自然指数中排名最高的年轻大学。2021年度ESI中国大学排名中,国科大已连续多次位于排行榜第一。最新数据中,国科大材料科学和化学学科跻身ESI前万分之一行列;材料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8个学科进入ESI前千分之一。

  五、申请方式

  1.系统开放时间:系统将于2022215日以后开放。

  2.项目申请截止时间:2022415日。

  3.项目申请方式

  ※方式一:系统报名

  有意向申请者,可报名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雁栖学者云论坛,通过云论坛系统申报:

11

  ※方式二:简历投递

  有意向申请者,可将个人简历(包括科研经历、发表论文情况等)发送至人力资源部邮箱或学院联系邮箱,并请在邮件中注明“姓名+应聘学院+海外优青+学科方向”。各学院简介可在我校主页查阅(www.ucas.ac.cn)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86-10-69671096

联系邮箱:jobs@ucas.ac.cn

我校经验丰富的工作团队将竭诚为您提供全方位的申报服务。

  七、教学科研单位联系方式

1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