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陶冶 祝玉鹏 吕文晋 张峻浩 张羞蕊

2021年12月28-2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科教融合会议,会议对2021年度的科教融合工作进行了汇报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展开了讨论和布置。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中平,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谭平恒,学院副院长陈广超、薛春来、刘向峰,学院向军辉等本部教师以及半导体所研究生部主任王智杰,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主任陆彩飞,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主任刘富等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科教融合12

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中平对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的科教融合会议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始终坚持“科教融合”的办校方针,并主要服务于院属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工作。国科大与院属研究机构,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研工作等方面应该高度融合,并为致力于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随后徐校长也鼓励了各个院系之间要积极领会科教融合精神,把我们的学科特色和科研院所的优势有力地结合起来,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建设有实力、有魄力的科研高校。最后徐校长也在元旦来临之际对所有参会的领导和老师送上祝福。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谭平恒在会议上介绍了科教融合的重要性和方向性,并对学生毕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谭院长提到,学术委员会应该加强毕业论文的抽查和审视,对学生毕业的要求需要重新提出一套完备的评定标准。老师和学生之间要加强思想沟通,因材施教,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各方面素质。

科教融合1

国科大副校长徐中平教授致辞

科教融合2

材料学院院长谭平恒研究员致辞

科教融合3

材料学院副院长薛春来研究员介绍所内科研情况

科教融合4

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广超教授汇报教学改革情况

科教融合5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丰珍教授介绍校部科研情况

科教融合6

半导体所研究生部主任王智杰研究员汇报研究生教学改革

科教融合7

半导体所优秀教师代表游经碧研究员交流研究生培养经验

科教融合8

材料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余金中研究员介绍教学及督导情况

科教融合9

材料学院低年级学生代表陈泽鑫同学交流学习感受

科教融合10

材料学院高年级学生代表祝玉鹏同学交流科研体会

会议对半导体所和学院校部的年度科研成果和产出进行了详细介绍,要求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落实“十四五”时期的规划,进一步促进学院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与科教融合。学院工作不仅要专注于科研工作,还要紧抓思想政治工作。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部陆彩飞主任汇报了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着力打造“盐归正传”的思政文化节,以育人为中心开展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努力培养使命在肩、强国在心的青年学子和心怀信仰、脚踏实地的栋梁之材。随后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刘富主任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内的产学研一体化的情况,不断探索科教产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研创新的紧密结合。

为了加强学院管理,保证学科质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会议对研究生教学的改革、学科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经验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了课程冗杂,课堂互动性不足以及课时过长等问题。为了充分收集各方面意见,会议还邀请了两位学生代表做了学习与科研的体会报告,学院领导充分听取意见并根据教学督导的意见和要求确认了下一步改革的方向。

科教融合11

分会场各位老师现场交流

此外,会议还根据不同的教研室设置了四个分会场,方便参会人员进行更详细的交流讨论。第一分会场为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教研室主导,材料学院周玉琴教授、半导体所李芳研究员和黄永箴研究员分享了教学和科研的宝贵经验。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踊跃地就教材编写、课堂互动、学生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第二分会场为材料学教研室主导,材料学院李晓毅教授对如何教学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观点,苏娟娟副教授对生物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做了精彩的报告,肖晓玲教授组织谈论如何教授研究生的讨论会,刘向峰教授和刘仁才副教授等详细讲述了自己教授研究生的经验。第三分会场为材料物理与化学教研室主导,半导体所刘峰奇研究员介绍所内的研究生情况,探究教师科研与教学二者之间精力如何分配与平衡的问题。随后伊晓燕研究员介绍自己的课题组研究方向并希望与会场的各位老师加强合作共同探讨,最后由闫清波教授汇总各方面意见并做会议总结。第四分会场为材料加工工程教研室主导,材料学院彭爱东副教授介绍了研究生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及思考、材料学院屈小中教授和王晓东教授也针对自己的教学科研情况进行了分享交流。

本次会议就如何加强科教融合、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做出了深刻讨论,为建设顶尖学科,一流水平科教融合的教师团队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