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赴北京展览馆参观

图/文   昝铭玮 马正泰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广大青年党员的爱党爱国热情,进一步加深党员对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认识。2019年10月19日上午10:00,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到北京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此次活动由学院学生主管王东夏老师带队,学院各支部共同响应,党员学有所得,活动成效显著。

北京展览馆中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展由五部分组成,按年代展开,分别为:序言、屹立东方(1949-1978)、改革开放(1978-2012)、走向复兴(2012-2019)、人间正道,以1700多张历史照片、180多个视频、650多种实物诉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该展览紧紧围绕“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主题,充分宣传和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走完整个展馆,仿佛进行了一段时间旅行。

七十年不忘初心。从毛主席坚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到邓小平引领“改革开放”,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以人民为本。70年来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马上就要实现。七十年砥砺前行。本次展览还展出了150个新中国第一: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第一台黑白电视机,第一套广播体操,第一个跨海大桥,第一个大型客机,第一个高铁动车组……一个个历史瞬间,一个个高光时刻让大家感受到70年的峥嵘岁月。在参观中,大家一次次被新中国70周年的巨变深深感染着、鼓舞着、震撼着。特别是看到150个新中国的第一,作为中国人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展览中还专门设置了英雄模范墙,每隔十年集中展示这一阶段的英雄模范人物,这些人物突出表现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在展览馆南北广场还放置着国庆巡游的彩车,这些展品既向人们展示了新中国的伟大成就也提醒人们把握机遇,创造辉煌。

回首7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的祖国是奋进的。此次的参观活动,让广大青年党员们切实体会到了祖国的繁荣和发展,同时更加坚定了身上的时代使命和担当。作为有更先进科学文化素质的研究生党员,更应该不忘初心,不负党和人民,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投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怀揣梦想,在新时代里继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