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训教授“亚纳米尺度材料合成及性质探索”主题讲座

2022年10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王训应黄辉教授邀请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展“亚纳米尺度材料合成及性质探索”,主题讲座,讲座在教一楼304教室举行。

王训 1

随着纳米科学的研究不断深入,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聚焦于“纳米世界”的底端:一个纳米左右甚至一个纳米以下的尺度,这一尺度的材料被定义为“亚纳米”尺度材料。

王训 2

    高分子材料结构有很好的柔性及材料具有良好的加工特性,因此被广泛应用。然而无机材料由于极性键的组成,在机械加工上往往表现出硬而脆的特点,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材料的实际应用。王训教授从他们在前期工作中的无机纳米线开始介绍,他们发现这些无机纳米线具有高分子材料的某些特性,于是王训课题组以此为出发点,利用电镜观察发现,纳米线具有非常明显的结构柔性,骨架可以沿各个方向任意弯曲,甚至自缠绕形成闭合的环;并且该纳米线的分散液具有与高分子溶液相似的粘性及非牛顿流体行为,之后王训教授课题组对体系进行了扩展,发现了亚纳米材料的广泛性质。他们又研究了二维和团簇的亚纳米材料,发现这些材料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电化学性能,大大扩展了亚纳米材料的应用。介绍完后王训教授得到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王训 3

    王训,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1998年、2001年和2004年分别在西北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5年,担任清华大学化学系讲师,2005年至2007年担任清华大学化学系副教授,2007年至今担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4年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任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副秘书长,担任Scientific Reports、Nano Research、《科学通报》化学学科等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