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沙龙第18期(23-24学年秋季学期第2期)

——中国半导体研究的筚路蓝缕

文/图 朱天宇

       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于2023年9月26号下午17:05-18:00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04教室,展开了秋季学期第二期材料沙龙活动。本次讲座由材料学院刘向峰副院长主持,与会的有来自各个年级、各个专业对于材料领域感兴趣的同学们。

       本次沙龙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王智杰研究员作为主讲人。

       王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内半导体发展的历史,半导体所从建立开始,历经一代代人的艰苦奋斗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直至今天,半导体研究所已经是当今国内半导体研究的领导者并且在半导体产业内进行了大量的成果转化工作,为中国社会半导体器件的制造解决了许多“卡脖子问题“。可以说没有建立初期几十年的筚路蓝缕,半导体所很难突破国际上重重技术封锁,帮助国家解决重大科技需求问题。

       其中,王老师重点介绍了半导体所发展历史过程中一位传奇任务——黄昆先生,黄昆先生是中国半导体技术的奠基人,凭借其青年时期在国内外学习得到的深厚知识基础,黄昆先生在回国以前就已经有了多项半导体物理中的重大发现。回国以后,黄坤先生一心发展国内贫瘠的半导体技术领域,不仅自己投身于国内半导体领域从无到有的多项研究,同时也亲自撰写《固体物理》这一经典教材,指导出了一大批日后在中国半导体事业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可以说,黄昆先生是中国半导体事业的关键人物,他重视人才培养、严谨治学、敢于突破并且一心报国,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图片1

图1 王老师在介绍中国半导体领域的先驱者

       最后,王老师也介绍了半导体所如今的发展状况及其目前主要研究的各项半导体领域中的“卡脖子“问题,并诚挚地邀请在座的各位同学日后报考半导体所,为中国半导体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材料沙龙让同学们对半导体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理解,为同学们确立未来研究方向提供具体信息与专业指导。

       在座的同学们在听了本次材料沙龙后也颇有感触,以下是几名同学的感悟: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们在上上周六刚刚参观了半导体研究所,切身感受到了半导体研究的重要性,被研究所科学严谨的工作氛围深深感染。而在今天这次沙龙中,再次听到黄昆先生、王守武先生等人的事迹,我不禁再次感叹于他们为我国半导体事业做出的开创性贡献,被他们的大师魅力深深折服。半导体器件关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此次沙龙能够让我们留下对半导体材料研究的初印象,让我们对这一材料学前沿方向心向往之,足矣。

——2023级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盛铂清

       这次材料沙龙让我认识到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是一个拥有强大科研力量,师资力量的研究所,也是一个为国家前沿科技做出了卓越贡献,为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交智慧方案的研究所。其广阔的研究方向,齐全的实验设备也让我心中产生了向往,希望有机会再与半导体所深入交流。

——2023级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蔡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