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5班与科学家班主任见面并参观半导体所

图/文  李晴洋

       2023年9月16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305班全体学生迎来了一次特殊的“早八”。周六早晨八点,2305班的同学们已经赶到大巴车上,将在青年班主任彭爱东老师的带领下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参观并与科学家班主任李树深院士见面座谈。

       本届2305班科学家班主任李树深先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半导体器件物理专家。李先生的讲话并没有过分严肃和居高临下之感,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体验。他恭喜同学们考上国科大这样顶尖的学府,勉励新生们在大学里要拥有自学的能力,并且要有自制力,成长为一个自立,健康,完整的人。没有说教,却让每个同学感触颇深。

       接下来,李先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方面的问题。在学科专业方面,同学们就数理基础的重要性,我国材料科学的缺陷等提出问题,李先生用万米深潜,半导体芯片等具体的例子解释了同学的问题。学习生活方面,同学们提出了如何寻找兴趣点,大学怎样做出安排等问题,李先生具体给出了建议,并希望同学们对所学能有更坚定的态度,才能成为未来的优秀人才。

图片1

       座谈结束后,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包括半导体激光实验室与半导体集成实验室等三处不同的实验室。通过详细的讲解与实地参观,同学们了解了半导体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与研究,近距离接触了科研一线各类设备与仪器。诸如扫描电镜,光刻机,烧结机等仪器在让同学们拓宽眼界的同时,也更唤起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

图片2

       中午,同学们结束了参观,乘车回到学校。但在这次见面与参观后,一颗颗无声的种子,一定已经在同学们的心里生根发芽。“更容一夜抽千尺,别却池园数寸泥”在未来,这些种子历经日月,一定会茂盛参天,长出丰满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