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2305班召开青年科学家见面座谈会

文/图 李晴洋

                         

       2023年9月5日,2305班青年科学家见见面座谈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楼举行。参加会议的嘉宾有材料学院副院长刘向峰,本科教学主管张艳萍,青年班主任彭爱东,青年科学家史钦钦副教授,姜宇航副教授和张继成副教授,毕业生代表郜家乐和蒋薇宁,高年级学长代表朱天宇,王一徐,王雅芹。

图片11

       几位分享嘉宾都是临时收到邀请,从繁忙的研究工作中抽身赶来,他们的这种关心后辈成长,愿意引导后辈前进的精神也感动并鼓舞了新生们。年轻有为的科学家们是我们国科大新生的榜样,沿着前辈们的足迹,我们也一定会走出自己的别样旅途。

       首先进行科学前沿分享的是史钦钦副教授,她给新生们带来了有关高性能有机半导体材料的分享。诸如导电高分子,生物材料等前沿技术让同学们大开眼界,而听闻她的研究使有机半导体材料性能接近硅基材料时,我们更是为其赞叹,也被其质疑权威,突破不可能的精神所打动。

图片2

       随后,姜宇航副教授带来了人工量子材料的分享,她介绍了各类碳材料尤其是石墨烯类材料的性质与研究方法,其中用“扫描轨道显微镜拍摄的世界上最小的电影”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科学不只是公式与实验,它也有着人们意想不到,并为之沉迷的美丽。

图片3

       张继成副教授随即介绍了能源存储材料的相关研究,他从人类文明与能源联系的宏大角度切入,并细致介绍了他的研究领域内相关的各种内容与研究方法。关于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与国家战略的结合,则更让我们明白了我们果壳儿们的使命与责任。

图片4

       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与提问,诸如科技的负面影响与伦理,科研中对待预料外结果的态度,光电材料与智能生物模拟等提问,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展现了同学们的思考与探索的热情,探索与质疑是对待科学的必要态度,相信同学们凭着这股精神与扎实的努力,能学有所成,成为未来的顶尖科技人才!

             图片5

       同时,毕业学长与高年级学长们也进行了经验分享与问题解答。2018首届毕业生郜家乐,2021届毕业生蒋薇宁分享了学习与工作过程的经验与一些有用的建议。随后高年级学长代表王雅芹,王一徐,朱天宇也分享了学习中的经验,并且分享好的习惯的同时,也举出负面例子提醒我们远离不好的习惯,善者从之,不善改之,新生们也一定会这些建议,并积极上进,绝不姑息自己的坏习惯。

图片6

       此次座谈会,同学们有很多收获,也有良多感触,拓展了视野,也陶冶了情怀。相信同学们会以优秀青年科学家,优秀学长们为榜样,走出一条自己的国科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