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讲座]王中林:从微纳小能源到蓝色大能源--纳米发电机的从0-1的发明与发展历程

                       / 杨璐嘉

91日晚19点,王中林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校区的礼堂中开展了有关微纳小能源到蓝色大能源的讲座。该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刘向峰副院长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22级全体新生聆听了该讲座。

评1

首先,王中林提出了讲座的几个主题:纳米发电机的发明、其应用与未来展望。

评2

从人类历史上重大技术革命到人类现面临的重大挑战,王中林院士团队提出了从低熵能源到高熵能源的概念,希望通过分布式能源与能源回收的方式减少能量的损耗,从而有效的减缓能源枯竭和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

评3jpg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需要大量应用可移动式的能源。王中林院士以及他的团队通过10年不辍的努力,于2012年初步研制出了摩擦纳米发电机(简称TENG)。TENG的技术优势在于其低频下效率高,质轻,造价低,为了TENG的大规模应用,王中林院士以及他的团队为此进行了许多尝试。

TENG应用于微纳能源中,可以利用微纳能源实现心脏起搏器的自驱动,也可将其应用于智能纺织与传感,将微小机械功转变为电功,更有意思的是,利用TENG可以回收走路的能量。这些奇妙的应用引得在场的同学们连连惊叹。

并且将其用于自驱传感器中,可以建立自驱动环境监测,应用于二氧化碳浓度的检测;雨滴发电、智能体育以、材料保护、智能键盘和网络安全、中医数值化与脉搏血压的实时监测。我们可以期待未来TENG于传感器中的广阔应用。

在新能源中海洋能源是巨大而又缺乏开发的,针对于这一现状,王中林院士于2014年提出了蓝色大能源这一概念,并且致力于将TENG运用于开发海洋能源。为此,王忠林院士设计了单个回收单元,经其合理排布,可以借助海洋的波浪而发电。当然,现如今还尚在研发阶段,其技术的成熟和应用的推广还需要许多努力。

评4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过去,无数科学家前行不辍,开辟了如今的信息时代。在这个过程中,从0到有的思想是十分重要的,而之后的发展又是艰辛而漫长的过程,需要坚持与等待,这些宝贵的品质是我们学生需要学习的。

最后,同学们提问环节十分积极,提出了许多有意思的问题,并且充满着大胆而丰富的想法,王忠林院士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想法的赞赏。

评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