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文/图 张砚峰)

       2023年10月13日14:30—14:00材料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本次活动由材料学院党支部组织,由王向阳老师和张砚峰同学带队,共计50名同学参加。1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骤然而至的冰雹似乎昭示着国家的复兴之路不甚平凡。下午14:30分,云销雨霁,同学们如期而至,大家满怀着期待与热情向纪念馆所在的位置进发。

 2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我们依次参观了“两弹一星”主题事业展与“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

       当我们到达纪念馆时,偌大的山谷中仿佛隐藏着巨龙的声音,数百件照片文件模型等展品为我们生动的刻画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如何造就了国家的脊梁,那些为了“两弹一星”而付出毕生心血的科学家们正如这些解密后的资料与文件一样,从进入这几间红色的砖瓦房那一刻起,便注定了“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对于我们刚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生而言,这无疑是一次十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

3

       接着我们参观了“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体悟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从西北的戈壁到东南的深海;从东北的雪原到南海的暗礁。可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正是他们的不懈付出让中国人挺直了腰杆。那起于罗布泊上的一声龙吟,注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正是带着这种精神投入研发工作中,使得中国科技发展从一个奇迹到另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