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雁栖行

(材料学院  张佳伟)

       周末,风和日丽,邀三五好友奔赴雁栖湖赏景。

       从学校通往雁栖湖要经过一条蛇曲小道,两旁隐隐若现的山丘,路边枝叶几近凋零的果树,竟有几分曲径通幽的滋味。时值深冬,湖畔并没有一片凄冷,反而像换了妆扮的娇娥,妆点了些许饰品,向人们展示着依旧丰盈的身姿。

       也许是游玩时间刚好,太阳散发着适宜的能量,眯着眼睛恰好可以看到几轮光晕,暖意绕身,湖畔两岸的杂草更像是被这份阳光熏黄了似的,飘来一阵慵懒的味道。湖边几颗四季青,轻风拂过,叶片在空中转了好几圈,终于选了个舒服的姿势躺下,原来冬天的风也可以如此般温柔可人。深蓝色的湖面上架着褐色长木桥,连通两边深色的木制房群。湖岸两旁公路上偶尔驶过一辆车,速度确实闲散的令人惊愕。周围横亘着一片青黄交错的山丘。几个慢跑爱好者和不知从何处飞来的喜鹊和谐地融入这份景中,竟有一刻让人忘记了自己还在走动。

       择安然处,席地而坐,面朝湖面,心静如水,与友人肆意交谈。在这暖黄色的草地上,每个话题都似乎那么轻柔。披洒在身上的冬日光泽,软绵绵的金黄草地,偶尔一阵微风拂面而过,几声清脆的鸟鸣随风飘扬,让人不知不觉地浸入时间长河中不能自已。日光由金黄逐渐变成橙色,此时映入眼帘的是波光粼粼的湖面,青黄色的山群,橙得泛红的太阳。不得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能勾勒出这份人间美景。些许时间过后,寒意悄然而至,友人们起身折返,告别这份美景。夜色刚好袭来,于蛇曲小道处,面朝雁栖湖,道声“晚安”。

       渡边淳一有本书用过一个词“春愁”,形容万物复苏时的莫名哀愁,那么这份冬日中的怡然美景姑且称它为“冬悦”好了。愿各位奋斗在路上的科苑小伙伴能在这怡然、静美的冬日中,享受这份“冬悦”带来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