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晚,材料学院15级12党支部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召开支部大会,集体学习党章。

13日晚19时,支部全体党员聚集在教一楼121教室,将桌椅摆放成圈,支部大会开始。开始前,按照马石庄书记的要求,同志们再次举起右拳,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支部书记许文慧同志传达了5月6日刘伟平书记“坚定理想信念,担起历史责任”与5月8日马石庄副书记两堂党课的精神。

随后进入正题,集体学习党章。会议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集体通读党章,同志们轮流朗读,一起从头到尾逐字逐句地把党章通读了一遍。这个是本次会议的核心环节,虽然耗时较长,但同志们自始至终都很认真。

第二个环节是党章要点提问,党支书许文慧同志事先拟定了二十道与党章内容相关的题目,由同志们抢答。这些题目既包括“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这样的出自党章总纲的关乎大政方针的问题,也有“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一般为多久,最长不超过多久”这样的细节问题。答对的同学还会获得糖果作为小小的奖励。同志们争先恐后地在党章中寻找着答案。糖果甜在嘴里,而党章学习带来的对党和国家更多的理解和认同,和因此而感到的踏实和安心,却暖在心头。

第三个环节是自由讨论,发表感想。陈敏敏说:“通过这次组织生活,我对党章,尤其是党的组织制度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四个服从、选举自由、领导机关、上下级关系、党委制、反对个人崇拜等,无一不体现了党的组织制度的重要原则‘民主集中制’。它们同时明确了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保证全党意志统一。”高攀说:“通过对党章的学习和思考,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党章的重大意义和深刻涵义以及对我们党员的要求。它激励着我树立党员意识,保持党员先进性,并保持党员的蓬勃朝气。”

党会的每一个环节中,全体党员同志们都积极热忱地参与,这不仅体现了同志们对党发自内心的崇敬之情,也表明了同志们具有渴求不断进步,勇争先进的理想信念。(撰稿崔毅杰  摄影 许文慧、崔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