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材料学院15级12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了集体参观和祭扫活动。

4月23日清晨,12党支部党员们在雁栖湖校区集合,乘坐校车。一路上,同志们为即将到来的祭扫活动制作了数十朵白花。上午九点半,队伍顺利抵达八宝山革命公墓,开始参观。整个参观过程分为两轮,第一轮为上山时的自由参观,第二轮的集体参观将在下山的过程中进行;并且为提高参观的效率,集体参观过程中,同志们将互相提供讲解。每一位同志负责一位革命先辈,向其他同志介绍他(她)的生平事迹。同志们协商好名单,分头开始了第一轮的参观、寻找与准备。

八宝山革命公墓坐落于北京石景山区八宝山东部,是中国声名最著、规格建制最高的园林式公墓。墓地内遍植苍松翠柏,庄严肃穆,是许多革命先烈最后的安栖之所。走在公墓里,吊唁那些于民族于国家立下大功的英魂,犹如在和历史对话,感叹沧海桑田,体会人间正道。这里不仅安葬着中国共产党的烈士和领导人,也有爱国民主人士如闻一多、张澜等,文化名人如程砚秋、老舍等,此外还有普通人和国外友人,比如掩护过老一辈领导人、被誉为“革命母亲”的夏娘娘,还有美国记者史沫特莱,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美国医生马海德等。(整理自北京电视台纪录片)同志们纷纷为革命先辈献上亲手折叠的白花,寄托哀思。

自由参观结束后,同志们在一墓区最高处的“任弼时广场”集合,一起献花,鞠躬,默哀,向在这里安息的革命先烈们表达内心的崇敬与追思。随后集体下山,开始第二轮参观,沿途互相指引道路,讲述先烈事迹。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回到玉泉路校区,围坐在一起,回味这天的所见所感。李橙说:“来公墓之前本以为自己会害怕,可是当我真的踏进墓地,我却只感觉到一种发自内心的平静。这里有一种奇妙的力量,让我能够直面自己的内心,重新思考活着的意义。”李晶说:“走在一排排墓碑和松柏之间,仿佛感到无数先辈的英灵伴随左右。他们的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那一刻我踏实地感受到支持我前行的力量。”八宝山的松柏依旧苍翠,公墓前的鲜花永不凋谢。即将成为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我们,必将继承先辈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撰稿:崔毅杰、许文慧 摄影:李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