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发扬中国航天精神而计划设立的一个纪念日。2016年3月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4月24日,材料与光电技术学院学生积极参与我校航天日活动,学习中国航天创业史,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其中,我院七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航天日的宣传与策划活动,并作为讲解员向来馆两百多位参观者讲解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渊源,宣扬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精神。我校宣传部王秀全部长来到纪念馆参观,并与我院学生亲切交流共同学习航空航天史实。

我院志愿者带领参观人员回归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研制的峥嵘岁月。在“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中,我院投入了40多个单位、一半以上的科研人才,建立相关学科基础,造就了大批领军人物和尖子人才,开展了大批探索性的研究工作,解决了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开拓了一大批新兴科技领域,有效支撑了我国国防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两弹一星的研制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1958年,我院把人造卫星研制任务列为这一年的头号人物,代号“581”。“581组”于1958年7月成立,标志着我国卫星研制进入组织实施阶段。1964年6月29日,我国近中程导弹再次发射成功,标志我国已经基本具有发射人造卫星的能力。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航天人胸怀爱国情怀、肩抗报国之责,艰苦创业,顽强拼搏,一次次刷新中国高度,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为国家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彰显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力量。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肩负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光荣使命,希望秉承优良传统,坚持创新驱动,深入实施航天重大工程,推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全面发展,大力营造尊重科学、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培养造就更多创新人才,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聚集发展新动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做出贡献。

首个“中国航天日”以“中国梦 航天梦”为主题。引导全国人民铭记航天人为我国科技发展和综合国力增强所做出的牺牲和奉献,关心和支持祖国航天事业的未来发展。同时,设立“中国航天日”,可有效地激发全国人民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崇尚科学家的热情,引导全国人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习航天人自主创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民族精神,积极投身科技事业,努力探索与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造福全人类。(材料学院  曾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