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星期六上午,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1202班大部分同学在班委组织以及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

阳春三月,伴着鸟语花香,我们踏进了学校后面曾经的神秘科研基地。路旁的树都吐出了新绿,迎春玉兰竞相争艳,穿过树林,除了被山中的清凉与宁静感染,在看到曾经研制火箭燃料的红砖房依然静静的躺在山间,同学们都安静了起来。这里可能已经没有过去科研工作者们紧张繁忙的生活气息,但是依然能感受到属于怀柔这片山区,属于中科院历史传承的研究氛围,就像红砖房的墙上许多年前便印上的那行标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我想这其实也应当是我们科院学子践行的精神吧。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两弹一星”事业,“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等三个展馆。同学们认真的聆听了讲解员关于“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历程,“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的介绍。在看到那些当时科研工作用到的仪器的时候,大家无不感受到当时科研条件的艰苦,也认识到现今条件优越,但是自己却缺乏这种艰苦卓绝的精神。那些为中国科研事业默默奉献的科学家们,他们当中很多当时甚至是隐姓埋名的,但是信念却让他们坚守了下来,这不仅是对科研事业的一份热爱,我想更多的是一种民族情怀。就像当初周总理说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就像毅然决然、不畏艰难险阻也要回国效力的钱学森前辈,像开国大典时毛主席在天安门宣布新中国成立后亿万同胞随之沸腾的情感一样。

而在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馆,我们看到了科学院早期的发展历程,在“两弹一星”事业的推动下,我国的大气物理、空间物理、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数学、材料科学等多个学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学们认真的参观,积极提问,既饱含了对早起学科奠基人的敬佩之情,也对科学院整体以及自己学习所在的研究所有了更深的了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没有前人的贡献也没有科院的今天,没有科研事业的发展,也没有祖国的繁荣富强。身为科院学子,在脚踏实地学习科研的同时,也不要忘了自己是科院一员的身份,传承先辈的精神,开创更好的未来,身为科院学子我们责无旁贷。这也要求我们要更加勤奋的学习,心系家国,努力科研创新,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就是我们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的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