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她一千两百多岁了!
    华夏延续五千余年,宿州建制一千两百余年。古今纵横,无数个人的生命绘成家乡历史的宏图巨著。她风尘仆仆地从历史深处带着她繁衍的子民和文化,向现代走来。步履蹒跚却稳重,从远古经蛮荒,从封建至近代,战争、改革、开放塑造了家乡今日的雏形。缅怀历史,张扬成就,家乡历史亦悠久,人文亦辽阔。
    宿州这块地方自古就战乱不止。春秋战国时,宋国与宿国交战,宿国国君以败将身份迁居于此。连横合纵,秦王一统天下,结束春秋战国的离乱。然始皇暴政,民不聊生。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大泽乡成为农民抗争压迫的起源。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帝国,第一次农民暴动。历史不再是王侯将相的自传,人民成为书写历史的主角,家乡她鉴证了劳苦大众走向历史的舞台。秦后楚汉相争,沛公、霸王从淮海大地起兵,烽火西延至咸阳。最终,于灵璧东南的垓下,高祖刘邦毕其功于一役,项羽乌江自刎,结束了五年拉锯战争,始有大汉四百年基业。汉后两晋交替,战乱未休,人民颠沛流离。位居中原的宿州地,饱经蹂躏,成为群雄逐鹿中原的战场。
唐朝宪宗元年,淮西王举兵谋反,直指中央王朝。宪宗平叛之后痛定思痛,研判全国政体疏漏。自此,隋唐大运河的甬桥古渡进入政治家视野。公元809年,宿州设州,从此,开始了一部厚重的文化发展史。至今,整整演绎了一千两百多年的辉煌!太多的离乱,太多的纷争,她经历的痛苦愈多,正为她文明的孕育积蓄能量。家乡的辉煌由唐发端,历五代十国,至北宋时期。古有盛唐隆宋之说,作为隋唐大运河的重要渡口,可以想象她作为当时运河沿岸通都大邑的繁荣与地位。
    元末,忽必烈为剿杀朱元璋,曾经三次血洗凤阳,九次血洗宿州。其地人烟绝迹,血染汴河,惨烈异常!所以至明代,朱元璋在大移民时首先就惦记朝家乡移民,并重修宿州城池,延续并开始了宿州新一轮的文明。清末民初,宿州随国乱而飘摇。从“师夷之长技以制夷”开始,有识之士群起,呼应反帝、反封建的历史大潮,民主科学自由博爱之风大兴。淮海战役后,解放军南渡长江解放南京,工农群众终于当家做主建立人民的政府。家乡宿州以自己的土地千疮百孔的代价,去争取民主革命的胜利,创造自由的新风。
    自古以来的战争莫非土地的战争,家乡处于东部平原沃野千里之地,一马平川,这让她饱经战火的侵扰。摧残的同时,战争亦推动着文明的前进。
    唐以来至宋,宿州不时地晃动着著名文人的身影。唐时的白居易,宋时的苏轼、苏辙等名流,或别居此地,或游历于此。古时交通水道优于旱道,得益与隋唐大运河的润泽,文人骚客留给她诸多佳话传说、诗词歌赋。果如此,那我们可以对这条运河文化展开多少想象的翅膀呀!北宋后至清的这段时期,随着北宋的灭亡,加上元人铁蹄、黄河侵淮,隋唐大运河繁华不再,那一段运河文明的岁月也就终止于此。汴河改道经徐州会泗水入淮,与京杭大运河合流。若运河依然眷顾宿州,那她必将拥有而今江南城市的富庶繁华。家乡错失发展良机!
    痛惜的是,何止那一次错失良机。清末民初时,英国人获准修建陇海铁路,看中了宿州一条穿境而过的隋堤,以节约铁路的土方工程。而当时宿人坚辞,结果为头脑灵活的徐州业界人士所得,成就了徐州交通枢纽、欧亚大陆桥的地位。如果当时为宿人所得,宿州和徐州的现代形象就要换位。虽然遗憾,然而历史从来不兜售后悔药!
    1998年,宿州经国务院批准建市,开始了改革开放后崭新的历史。1968年京沪铁路竣工,北京与上海相互贯通;2011年京沪高铁通车,中国最大两座城市极速互联。作为交通大动脉的重要枢纽,她甩掉了京沪线上最后一个农业区的帽子,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找准了自己的位置。一个现代化新宿州已经自立于我国城市之林,创造了宿州1200年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事业。
    忆往昔岁月峥嵘,磨难兴邦。家乡古今千百年,撇去蒙昧,抛下封建,不再固步自封,不再泥古不化。新的面貌赋予家乡新的朝气,我热爱家乡,不仅爱她足下的土地,更爱她震古烁今丰厚的历史。(材料学院   付耀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