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为了响应学校的号召,提高同学们对电信网络安全的认识,以及增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性,材料学院1208班召开了一个关于“防电信网络诈骗”的主题班会,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教育活动。主题班会由班长马腾主持,全班52名同学如约出席。

首先,班长给大家播放了两段高校大学生遭遇诈骗的经典案例拉开了班会的序幕,紧接着宣读了学校发布的《提高警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知识,详尽描述出电信网络诈骗的各种手段与花样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例如:退税诈骗、中奖诈骗、求援诈骗、投资诈骗、培训诈骗等最常规的诈骗手段。

随后,结合各种常见的诈骗手段,班长给大家讲述了最近我们国科大发生的一些遭遇诈骗的例子,身边一桩桩的真实的经历,引起了大家对防电信网络诈骗的足够重视。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头脑清醒,遇事冷静,高度警惕,多留个心眼,防骗之心不可无。只有自己安全了才能让家人、老师、朋友、同学安心。

最后是自由发言讨论环节,各位同学积极参与,讲述自己或身边朋友的切身经历,把此次班会推向了高潮。经过大家的建议,总结出了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解决办法:一要戒除贪念。心中不贪,犯罪分子便无机可无机可乘;二要不惧恐吓。身正不别影子斜。三要当即核实。凡陌生人电话,短信,要求转账、汇款的,未经证实,切勿将资金转入陌生人的账户。四要面对手机短信中的链接不要轻易打开,谨慎安装链接中的手机软件。五要把握关键,不泄露账户密码。六要不轻信“安全账户”。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可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七要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这七条准则,完美的诠释了此次主题班会的宗旨。(材料学院  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