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赖吾侪

—记1212班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

撰稿:卢健   摄影:袁禾蔚

       2015年11月1日,天高云淡,阳光明媚。适值中国科学院成立66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材料学院1212班的来自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以及材料学院本部的40多名2015级研究生在党支部和班委的组织下,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上午九时许,全班同学集合完毕,沿着颇有历史与科研气息的小道,一同出发,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科学家的光辉事迹。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中国科学院利用怀柔火箭基地(原二机部)原址进行改造建立而成的。经历过苍苍岁月的洗礼,基地外围斑驳的旧址,锈迹斑斑的特殊反应液高压釜以及依旧魏然矗立着的木质的哨塔,无不动听地诉说着那段艰难时期的人和事: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的国力不强,科研力量也亟待提高,在风雨飘摇的时期里,中国科学院临危受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参与了“两弹一星”的研制。那时条件艰苦,是真正的白手起家,是真正的创业,可是我们有一大批从国外回来的具有高度爱国心的科学家,正是他们这种崇高的精神,一种为了祖国富强而献身的精神,不仅带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科研人员,也真正地让我国骄傲地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们是“两弹一星”的真正功臣!

       

       纪念馆分为三部分: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和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展出“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照片和实物等。在这个厚重的展览馆中,我们不仅了解到建国初期各学科的领军人物,更重要的是透过那层神秘的面纱,我们知道以后自己肩膀上的任务,这些熠熠闪光的科学精神与崇高的爱国情怀,将激励我们继续风雨同舟,承接先辈们的事业砥砺前行。

       在钱学森手稿旁、在东方红卫星模型下、在603基地火箭模型旁...同学们都不约而同,静静地停下脚步,聆听解说员的讲解。心中早已泛起思绪的浪花,唯有不断进取,不断刻苦,不断追求,不断创新,才能强我国防,振兴中华,实现腾飞的中国梦!

   

       在回去的路上,大家都回味着刚才激动人心的参观中,纷纷热烈讨论着那段风雨飘摇但无怨无悔奉献自己燃烧自己的岁月。我想,这也许是一个契机吧。在改革开放,祖国欣欣向荣的今天,我们一定会成为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做有为之人,做有益之事,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