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2015级1201班全体学生参观我校两弹一星纪念馆

作者:材料学院20151201班 付耀耀

       金秋十月,国科大的校园内早已被色彩斑斓的草木渲染出浓浓的秋意。在秋色宜人的季节里,材料学院2015级1201班全体同学为了解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辉事迹,参观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内的两弹一星纪念馆。10月24日早上08:30,全体同学集合完毕,一同出发前往纪念馆。

       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是在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研究基地的基础上改建而来的,于今年9月12日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的当天正式揭幕。在经历数十年神秘的色彩之后,这曾经先辈们耕耘的地方终于换上新颜。纪念馆分为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展出“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照片和实物等。在这个外貌如旧的展馆中,许多人的贡献乃至姓名是第一次公开披露,还可以看到新中国各主要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纪念馆开馆以后接待了多位政界学术界的主要人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岚清先生、两弹元勋郭永怀先生夫人李佩先生曾先后来到纪念馆缅怀历史。在新中国物资条件极为匮乏的条件下,老一辈科学家仍然坚持前沿科学研究,为新中国军事、政治、国防力量的崛起创造了条件。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涌现出的一大批科学家成为新中国科研精神的典范。激励我们这些刚踏入科研大门的学子们砥砺前行,承接先辈事业奋勇前行。

       材料学院20151201班全体同学来自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年轻的研究所刚走过十一年的历程,与年轻的学子们命运连为一体。相信我们会接过前辈的火炬,开拓属于我们这一辈的事业,立足科研一线,为新的经济腾飞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