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材料学院“新生杯”篮球赛之1208VS1206

(撰稿:李云飞 邓增 唐君言 董欣勃 鹿丁;摄影:邵崇峰)

 

     10月12日,材料学院篮球赛1208班以55:22大胜对手,凯旋而归!

     本场比赛,1208班对战1206班,我1208班一路领先,牢牢掌控比赛节奏,最终将胜利稳稳地收入囊中。

图1 比赛一触即发

       上半场,我方派出了先发五虎,贾启明、吕丁丁、李云飞、董欣勃、郭家昊,在气势如虹的呐喊下我们开始首节比赛。裁判员将球高高抛起,这时,我方大前锋贾启明腾空一跃将球拍入我方球员手中,取得首次进攻权。控位李云飞拿球后,快速推进,一个基地顺势给到内线,内线董欣勃遭遇两人包夹,说时迟那时快,迅速又将球给到外线,外线球员接球后,毫不犹豫,手起刀落,刷的一下,篮球入筐!

图2 球快要进啦

       易地再战,对方进攻,我方采取一防一的防守策略,死死的咬住对手不放,对手无奈只能在外线乱投,皮球铛铛铛的弹框而出,我方球员抢到篮板,交给后卫推进,李云飞将球运到三分线外后,眼见没人防守,刷的一下,就是一记三分,可惜球没进,对方中锋准备拿下篮板,这时我方球员贾启明凭借着出色的身体素质,如遮天蔽日般从对方的头顶上摘下篮板,并发起二次进攻,一个背转,将球稳稳地送入框中。接下来的比赛中,李云飞联合吕丁丁几次漂亮的快攻,彻底将对手打花。几个回合下来,对方已经被我们的气势完全震住,久久未能得分,1208班遥遥领先对手,比赛几乎已经没有了悬念。

图3 要灌篮啦

       下半场,我方主要是为了练习联防以及三角进攻并轮流换上了梁天、王雪飞、顾士庆、宋庆路、商晋等进行轮番轰炸。在下半场的比赛中也不乏精彩的镜头,梁天几次漂亮的挑篮,董欣勃强悍的2加1,郭家昊的大扇帽,等等。虽然对手垂死挣扎,但大势已去,最后的比赛也是毫无悬念,最终我们将比分锁定在55:22。

图4 最终的比分定格在55:22

      本场比赛打出我1208班的气势,打出了威风,为我1208班的勇士们喝彩!希望他们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接再厉,fighting!fighting!fighting!

      赛后,对1208班的体育委员董欣勃同学进行了采访,问了他关于这场比赛的感受和队员的表现。他说:这场比赛是1208班级第一次比赛,刚开始大家对对面情况水平也不是十分了解,刚一上场大家都比较紧!经过几分钟适应,发现对面水平不高且防守不漏洞较多,咱班上半场捉住对方漏洞频繁突入内线得分和反击得分,建立大比分领先优势,并将优势保持到中场结束。球员方面四名球员发挥出色:贾启明发挥身高优势牢牢掌控篮板,保证了反击的快攻的发起。李云飞利用速度优势完成数次反击的终结,扩大领先!吕丁丁在攻防两端大放异彩,得分如探囊取物!梁天多次上演飘逸上篮,带领替补巩固领先优势!其他球员也很棒,这是1208班篮球队集体的胜利,我们接下来会再接再厉拿下更强的对手!

图5 董欣勃同学孤身突防

       随后采访了本场的MVP李云飞同学,云飞已经成功晋级为1208班男神,他不无激动地说道:首先,就比赛而言,今天的比赛我们班打的十分出色。对手班实力相对较弱,这使得我们小班赛的征战有一个好的开始。可以很好的树立我们的信心。在比赛中大家都很专注、打的也很拼。从我上场的过程,总结今天比赛的赢球经验主要是:防守给力,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吕丁丁在防守时候给对方造成的压力,使得他们失误很多,这一点我做的很差,防守时没逼迫紧。第二是内线争抢也很给力,使我们获得了较多球权。而不足之处,最主要我觉得得更加合理分配首发和替补上场时间的搭配。面对更强的对手我们必须得更拼一些、这样体力是一个很重要问题,必须得搭配好首发和替补的轮换问题。另外,对方在防守端压力不足,我们没有能够运用赛前准备的一些简单战术。如果我们不能熟练运用一些阵地战术,可能对以后面对更强对手时很不利。

图6 李云飞同学的飒爽英姿

      不过呢,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面会遇到更强劲的对手,我们一定要戒骄戒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迈向最终的胜利!结合今天的表现,我们需要:

      1.  继续发扬今天的逼迫防守和积极争抢,抓住可以获得的快攻机会。

      2.  再练习一些简单阵地战配合。

      3.  合理分配首发、替补上场时间搭配,让每个人都有体力拼抢。

      其实呢,比赛的输赢并非那么重要,最为重要的是我们来自于一个班级,其中融汇了我们的团结和力量,正是这种班级荣誉感让我们可以挥汗如雨,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去战斗,去拼搏。不仅是赛场上,赛场下更是有令人感动的一幕幕呀,贴心小暖男为运动员们运水,还为在烈日下的妹子们撑伞,温馨的场面总是让人难以忘却,我们来到国科大的时间并不长,班级的感情却在一次次小小的细节中急剧升温。我想,在最美的雁栖湖遇到了最美的你们,这是我们每个人最美的记忆吧。

图7 赛场上的1208大家庭

       最后,这场比赛也显示了我们班集体同学的团结奉献精神。尽管周一各种课,中午时间还那么短,但是因为是班集体的活动,大家都不辞辛苦跑来观战,拍照,呐喊助威,合影留念。真的是非常感动。1208班雄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