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1208班中秋前夕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

(鹿丁  材料学院1208班 )

       大家一定没有忘记,9月12日是国科大雁栖湖校区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日,也是中科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开馆日,那天的天空蓝得不像话,被大家亲切地称为“UCAS蓝”;也就是那天,前国务院总理、敬爱的李岚清先生到访国科大并参观了纪念馆。一转眼两周的时间过去了,9月26日的天空又是那么蓝,在这个阳光灿烂的秋日午后,1208班的28位同学一起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

       从雁栖湖校区出发,走在通往纪念馆的路上,竟有种闯进世外桃源的错觉,或许是因为这秋日慵懒的阳光、蔚蓝的天空、缱绻的微风、悠然的青山和蜿蜒的道路,更因为路旁缀满了果实的山楂树、梨树和枣树,当然还有一群正在沐浴阳光的山羊和我们这群沐浴着同样阳光的欢乐少年。山羊在睡觉,而我们在有说有笑、还喝着同一瓶饮料。人群中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惊叹声,那是因为大家对于结满了果实的山楂树和落了一地的梨子已经不能淡定。这种场景,不是应该出现在梦中么。

图1去往纪念馆的路上

图2红彤彤的山楂

       伴着果实的香味和欢快的笑声,我们来到了纪念馆的大门口,守门的大爷亲切和蔼,对我们说,“你们是今天唯一一个让参观的队伍”。哈哈,大爷您对我们真好,中秋节快乐哦!进了大门走不多远,就已经能够看到几幢用红色砖头砌成的平顶房,房子的旁边有一块石头,上面刻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中科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先生的题词。大家纷纷表示出人意料:“还以为是高大上的霸气建筑呢,怎么是几幢破旧的砖瓦房呢?”

图3朴素的纪念馆

       但一进入纪念馆内部,疑虑声便戛然而止,大家顿时为厚重的历史感所折服,变得安静而肃穆。听着讲解员的娓娓道来,看着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陈旧的历史遗物和一张张令人肃然起敬的面孔,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在那样一个艰苦绝卓的年代,一大批豪情万丈的青年抱着保家卫国、强国富民的崇高梦想,在党和国家的召唤下,奋不顾身地投入到“两弹一星”的伟大事业之中,而这一干就是整整十年!当时国家面临西方大国的技术封锁和核威胁,面临中苏关系恶化的窘境,面临人民温饱还未得到解决的问题、面临异常落后的研究环境。然而这样一批科学家却凭借顽强拼搏的科研意志、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和团结协作的科研能力,完成了几乎不可能的“两弹一星”壮举!他们也成为了共和国的脊梁!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钱学森、吴自良、陈芳允、杨嘉墀、彭桓武、朱光亚、黄纬禄、王大珩、屠守锷、程开甲、王希季、孙家栋、任新民、陈能宽、周光召、于敏......我们默念着这些响当当的名字,对他们充满了无限的景仰!所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这些伟大的科学家已然成为了我们的偶像!

图4 认真听讲解的同学们

       在“东方红一号”的一比一模型下面,大家久久伫立、不肯离去,仔细欣赏着这件凝聚了一大批科学家多年心血的艺术品,耳畔仿佛又回荡起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东方红,太阳升......”千百年来,对于外太空的向往和探索一直是中华民族从未断绝过的梦,中国古代“嫦娥奔月”的传说,就是这个“飞天梦”最好的体现。而就在中秋节的前夕,我们一起来到在火箭基地原址上刚刚建立的“两弹一星”纪念馆,真是一种令人拍案的机缘巧合啊!

图5 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

       走出展馆,再次看到这几幢砖瓦房,再没了惊讶,只多了震撼:中科院绝对有财力物力建造一幢气势恢宏的建筑来作为“两弹一星”纪念馆,然而却并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利用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立,个中缘由,是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的致敬啊!这种精神,非此砖瓦房无从承载!

       离开纪念馆没走多远,迎面驶来两辆车,眼尖的同学发现,打头的一辆的驾驶座上正是国科大的马校长!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马校长探出头来微笑着向大家打招呼,大家喊道“马校长和我们合影吧!”没想到马校长居然真的走下了车,随马校长一同下车的还有一位神采奕奕的中年人,马校长说“跟大家介绍一位大人物,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旅的政委”,人群中又爆发出一阵欢呼声。

图6 偶遇马校长和解放军某旅长

       马校长随即问道:“同学们我们怎么合影呢?”激动的主页菌说道:“马校长我们去纪念馆门口合影吧!”马校长爽朗地答应了,跟主页菌握手道:“那我们就先行一步,不见不散啦!”人群中又是一阵欢呼。为了不让马校长和政委久等,我们飞奔着原路返回,不久便在纪念馆门口与马校长他们相会了,马校长跟大家谈笑风生,还自称自己是“萌萌哒”,随后还转过头来问政委:“我带学生可比你带兵啊?”两人相视,哈哈大笑。马校长和政委真的一点架子也没有,竟然蹲在主页菌面前跟大家合照。合照完毕,大家也要告别了,临行前马校长向大家喊道:“祝同学们在国科大学业顺利!”真是一位魅力四射的校长!

图7 与马校长和旅长合影

       回去的路上,大家回味着一下午的美好经历,意犹未尽。日已西垂,人也有些许倦意,性尽之余,无非感叹胜地不常、盛筵难再,但这个下午的经历,已然会变成大家永远的记忆;也会成为一颗种子,种在大家的心底,若干年后,没准会长成参天的大树呢!这种事情,谁说的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