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繁花似锦,绿荫如海,一切都显得那么热情洋溢,生机盎然。每一棵树,每一株草都沉浸在春天的气息里,都热烈的盼望着能够汲取春天的营养。近一个月,老师和同学们很惊喜的发现,校园几乎每天都有新变化,今天这儿多了一席草,明天那儿多了几棵树,仿佛花花草草们也沐浴在知识的海洋里,生长的更快了。

    相信很多同学和我一样,对校园日新月异的变化觉得非常欣喜,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团队,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如此高效的完成“校园大变身”这样一个任务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走进雁栖湖园区建设团队,探寻校园大变身背后的秘密。

    心系校园建设计一心甘为工作狂

    周岳老师,国科大雁栖湖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提起园区管理办公室,想必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我们平时的楼宇、安保、保洁、水电、供暖保障、校区建设及与地方政府协调相关事务等一系列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都是归这个部门安排和协调,周主任就是这个部门的掌门人,也是我们这次校园环境大变身的前线指挥。

    见到周老师的时候,周老师正在忙碌着协调景观建设的事情,他很抱歉的说实在是太忙了,乔木的种植有比较严格的成活期,在这个期限里面种植和移栽,树木的成活率才最高。周老师说,早在2002年时,时任学校领导班子就已经开始筹划建设一个有规模、有形象、有当量的主体校区。2013年9月,雁栖湖校区正式迎来了第一批学生。2014年9月起,学校开始着重考虑加强新校区的校园文化建设及绿化景观建设。丁仲礼校长多次现场办公提出指导思想,董军社书记作为学校绿化景观建设领导小组的组长,多次组织会议,审定设计方案。始终坐镇在雁栖湖校区一线,为工作人员加油鼓劲。他提出要“种大树、种好树、种好、种活”,干部要“敢于为公用权”,要“敢于往前冲”。董书记自己也身先士卒,几乎每天在施工现场都能看见他的身影,正是有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严格要求,校园的绿化和美化工作才能推进的又快又好。

    据周老师介绍,从今年3月起,该项工作正式开始,共分为绿化和景观等多个部分,3月初至5月初主要从事绿化建设,目前,已在整个校区种植银杏等33个品种的乔木树苗1533棵,种植绿篱等18个品种的灌木树苗16000余棵,种植草坪及铺设草皮16000多平方米。5月中旬后主要从事景观建设,要在校园里建设适宜学生休闲、娱乐的园林、凉亭、假山、长椅等场所,要将东西横穿校园的泄洪渠改成保留泄洪功能的学生综合休闲区域……

    当被问到,这么大的工程量,作为一线指挥,您心里有没有压力时,周老师嘿嘿一笑,说“要说没有压力是假话,最多的时候,整个园区有400人同时施工,施工过程遇到的问题也层出不穷,许多都需要到现场去核对并协调各个校内部门甚至政府部门来处理,从开工到现在我整整31天都没有回过家。当然,我这只是我们团队的一个缩影,我们的每一名干部,每一名职工都能做到舍小家为校园!”

    周老师说,他最欣慰的一点,就是在整个校园建设的过程中,为了最大程度的提高树木的成活率,所有树苗送到学校后都不能过夜存放,必须当天种植到土里,经常有连夜施工的情况。在体育场周围的乔木连夜施工的两天,因为离学生公寓较近,大型施工设备难免有噪音,可是没有一个同学以任何方式进行投诉,同学们默默得克服了困难,和我们工作人员一道,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同为校园的美化而努力。非常感谢老师们、同学们对我们团队的包容、信任和支持,一想到这儿,大家都觉得全身都是劲!

    巾帼也能胜须眉爱岗敬业念终身

    左梅华老师,雁栖湖园区管理部绿化工程技术人员,在国科大已经工作了30多年了,在本次绿化工作中主要在现场负责技术工作,经常可以在吊车旁、树木前、草坪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左老师有一门绝技,就是看着这株树苗,就能几乎分毫不差的说出树苗的胸径(编者注:胸径指乔木主干离地表面胸高处的直径,是树木大小的主要评价参数),这乃是她多年从事园林、绿化、选种工作的结晶。

    在前段时间绿化施工阶段,左老师每天都是十分忙碌的,早上五六点钟就要起来,坐车从怀柔城区到学校,吊车一般七点钟就开进校园准备施工了,在吊车施工及挖树坑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挖到电线了,挖到石块了,这些问题都需要左老师现场“诊断”并开出“处方”。中午吃过午饭经过短暂的休息,又迎来了下午的工作,晚上往往要工作到天黑才能回家。

    左老师说,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问题,在4月20日,在图书馆北路挖树坑的过程中,当工人当挖到既定深度的时候,突然铁锹触碰到了一排坚硬的物体,将上面的尘土清扫开后,发现密密麻麻的排布这5根电线管,工人马上将问题上报给左老师,左老师立刻从体育场赶过来看了管子后,根据经验,她认为这应该是动力电缆及通信光缆,一旦挖断了后果不堪设想,左老师首先要求附近的挖坑作业人员都暂时停止作业;接着她联系了电工班张京科主管,张主管很快带着专业工具来到了现场,证实了左老师的判断是正确的。张主管说,动力电路往往是380V的高压火线构成,通信光缆是连接教学楼及如图书馆的监控光缆,一旦不注意弄断了光缆,将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和安全事故,正是因为左老师细致的判断及多年的经验,一次次将施工中的问题化解,保证了工期的顺利进展。

    左老师说,她在国科大工作了一辈子,在雁栖湖校区工作了27年,参与过校区绿化的设计,代表学校到外地选购过树苗,年轻的时候也修剪过这些花花草草。她走在校园里,总是习惯于摸摸这棵树,看看那颗树,将地下的落叶捡起来判断一下树木的营养如何,好像每一株树对她来说,都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

    “我还有三年就退休了,能够在我退休以前,看到我工作了一辈子的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有这么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发自内心的感到高兴,看到当年一颗颗小树成长为大树,好像就记录着我的奋斗,我的事业,我的青春一样”。

    铁汉也有柔情心一花一草总关情

    李大超,北京市园林绿化工程队国科大施工队现场主管,负责所有具体操作的施工工人的调配及分工,李师傅的施工队伍有几百号人,下面有司机、吊工、指挥员、园艺师傅等多个工种,从3月至今,正是李师傅带领的施工队将图纸上的每一棵树,每一株草跃现到了校园里,也是李师傅带领的施工队,将我们的校园点缀的如此的美丽和多娇。

    李师傅说:“在校园里施工,安全最重要,这也是校方屡次三番地给我们强调的一点,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家长们将孩子们送到学校里读书,是为了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特别是国科大的每名学生,未来都将是中科院的科研人员,是国家的栋梁之才,所以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屡次三番的和我们的施工人员讲,哪怕自己麻烦千遍万遍,一定要将安全落到实处,一定要注意种树的埋土深度,不要让树木倒塌砸到学生。”

    4月15日,北京刮起了沙尘暴,瞬间风力达到八九级,而且能见度不足200米。这天白天,李师傅和他的团队刚刚完成200余棵乔木的种植,有些刚把土填平没有多久,根基还不是很牢。为了防止树木倒塌砸伤学生及车辆,李师傅带着队伍里面所有的工人,划分九个责任区,每一个区域,都安排3-4名工人昼夜看管。看着外面肆虐的狂风,工人们没有一丝一毫的退缩,从下午4点开始风沙肆虐到第二天早上9点风沙基本结束,雁栖湖园区管理办公室的领导、老师,施工方的队长、主管和工人们就守着刚种的树木整整17个小时。由于大风的原因,三棵栽种的树木倒塌,但是在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无任何人员伤亡及车辆损失。

    李师傅的小孩只有八个月大,最开始施工的时候,他将爱人及孩子接到附近住下,希望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工作,可是随着任务量逐渐增大及工作逐渐繁重,他已经几乎无暇照顾爱人及小孩了,只能将爱人及孩子送回老家由父母照顾。李师傅说“工人师傅们以在国科大校园里施工为骄傲,他们经常说,我们没赶上好时代,没能在这么漂亮的校园里读书,看着一群群朝气蓬勃的学生,仿佛自己都变得年轻了,以后等孩子到了读大学及研究生的年纪,如果有机会在国科大读书,我送他来的时候,一定要告诉他,这棵树、这片草坪,就是你老爸当年种下的!” 说到孩子,李师傅略显紧张的脸一下子就舒展开了。

    细微处以小见大 情浓浓绿树成荫

    一项事业的完成,永远离不开热爱他的人们,无论是古人建造万里长城,还是今天我们在巍峨的长城脚下绿化建设我们美丽的校园,都离不开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的建设者们,他们以校为家,以打造一个崭新的国科大校园为己任,放弃了自身的休闲时间、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甚至是人这一生很重要的时刻,项目部经理孙卫民,在妻子接近临产期的28个昼夜,通盘协调,时时刻刻盯在现场,以百倍的工作热情感染和带动了整个施工团队;绿化主管孟庆山,在全校抢工期种树期间,老母亲病危去世。在母亲病危最需要儿子在床前陪伴的期间,孟庆山也没有向组织要求过请假回家探望母亲,身边的人也根本不知道他家里发生了这么大事情。事后,当有人问到孟庆山是否后悔的时候,孟庆山说:如果我母亲还健在,相信她也一定会支持我那时的决定!

    周主任、左老师、李师傅、孙经理、孟主管等等,就是这样的一群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奉献的人,在日复一日的劳动中用勤劳的双手绘制了校园这张美丽的绿色画卷。这一群人,在校园里我们甚至只能看到一个个不起眼的背影,但是这一个个背影又是那么的高大与神圣。这些人头戴橙色安全帽、身穿灰色工作服,与国科大校园里鲜妍明媚的人群形成鲜明的对比。但是他们的生活或许窄如手掌,但对工作的尊重以及国科大校园无比的热爱,让他们的世界宽若大地。(材料学院  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