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小长假刚刚结束,国科大雁栖湖校区2014级选修《高等工程热力学》的一百余名研究生,其中包括35名材料学院1208班学生,在聂超群老师的带领下,乘坐大巴前往河北省廊坊参观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实验基地。中科院廊坊基地包括已建成的工热所以及在建的理化所和过程所,本次活动主要是参观工热所实验室。

       早晨7时,同学们满怀着兴奋与期待从雁栖湖教学区乘车出发,驱车3个小时,到达了廊坊实验基地,收到了处长的热情欢迎。随后,同学们在聂老师和处长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燃气轮机实验室以及循环流化床实验室等。

  在燃气轮机实验室,同学们着重参观了无人机发动机试验台,在该基地的师姐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轻型涡喷发动机的分类、结构装置、改进设施、工作原理以及实际应用,同学打开眼界,不禁为我国自主科研能力的提高感到骄傲。在循环流化床实验室,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环形炉膛冷态试验台等等或庞大或精密的装置实体同样给同学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参观过程中,聂老师都紧跟在学生们左右,适时地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并就着相关技术及装置的研究现状,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寄予厚望。

      廊坊基地是一项为国家能源、动力、环境等领域从事基础性研究和高技术研究与发展提供现代化的科研及实验场所的基础建设项目,也是保证研究所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材料学院  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