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剑出鞘,群策群力守护牢

 

材料1207 方翰墨

 

今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今年没有喧嚣,没有热闹,取而代之的是紧张而焦虑的氛围。事实上,正是在这种全国全社会都需要面对的重大挑战中,才是检验党和政府的领导能力以及社会治理能力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2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曾强调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是的,这不仅是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检验,更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

其实,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现在,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及时部署下,疫情已基本得到了控制,这也再次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疫情发生初始,即17日时,习近平总书记便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之后在120日、22日更是连续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正是党在初期便充分发挥好了领导的制度优势,才如此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快速蔓延。除此以外,一套自上而下的组织动员机制,也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很短的时间内,各地区也相继成立了领导小组,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全国逐步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发挥了高效而强大的组织动员体制,为取得战胜利垒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社会治理制度的优势也发挥了出来,特别是在基层区县、街道以及社区,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防、治、控、保、稳的防疫方针,群防群治,群策群力,加强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对重点群体重点管控,同时对疫情严重地区的各交通通道实施严格查验,对小区内各住户提供送菜上门等贴心服务,切实保障居民安全且正常的生活。

当然,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对此我们应当进一步完善。比如进一步健全国家应急和储备管理体系,进一步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克服一定程度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我相信,各个英雄的城市,各个英雄的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栉风沐雨、不畏浮云、行稳致远、破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