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则

1.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遵循公平公正、全面衡量、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各专业应在向全国考生公布的2015年招生专业目录范围内。

 

二、接收时间

接收推荐免试生材料截止时间为2014年9月30日。

 

三、申请条件

凡具备下列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免试攻读我校硕士学位研究生:

1.获得其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母校推荐免试生名额(所在学校必须是经教育部批准具有当年免试生推荐资格的高校)。

2.申请人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期间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

3.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5.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本科在学期间没有受过纪律处分。

 

四、必须提供的材料

1.《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申请表可通过“推免申请系统” 报表的途径打印)。

2.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研招办开具的推荐免试生资格证明。

3.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4.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成绩、或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复印件一份。

5.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6.1000-2000字左右对拟报考的专业及研究方向的了解和认识(含实验及前沿知识)。

7.个人简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

 

五、自愿提供的材料

1.专家推荐信(含签名和联系方式)。

2.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3.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4.对申请免试入学有参考价值的其他材料。

注:要求所提供材料统一使用A4纸张。

 

六、接收程序

1.打印申请表、提交材料:申请人查阅招生简章及招生目录,确定申请专业及方向,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生申请系统”中填写并打印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年推免生申请表并签字,2014年9月30日前寄至北京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都利霞(收),邮编:100049。

2.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者将参加专业知识和外语考核及体检。

3.考核过程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知识、实验技能和外语考核。

4.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核和体检结果进行审议,确定拟录取名单、公示并核发推免生拟接收函。

5.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拟接收推免生名单、推荐免试生复试表、体检表、考生从母校获得的推荐免试资格证明原件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审核,由校招生办公室为拟接收考生开具加盖招生办公室公章的正式接收函。

6.收到拟接收函的考生到母校领取推荐免试生校验码和“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并将登记表交给学院。

7.拟接收的推免生需在全国网报规定的报名时间内(2014年10月10日—31日),持推免生校验码进行推免生网上报名,并于2014年11月10日—14日到指定报考点进行现场确认。

8.推荐免试生的录取类别一般为计划内非定向。

9.推荐免试生调人事档案与政审材料的时间与统考考生一致,政审通过后与统考考生一并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其他事项

请同学们仔细查看专业及研究方向信息,不要随意填写。最好有具体的专业及研究方向(1个或最多2个)选择。对已发接收函的推荐免试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硕士研究生录取资格:

1.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2.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成绩。

3.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

4.政审不合格。

5.考试作弊或违纪(法)后受到“警告”以上处分,或有其它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

6.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弄虚作假。

 

 

                                                                                                                                 中国科学院大学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