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2023年硕士统考生复试工作规程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特制订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一、复试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领导

       复试工作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指导,招生办公室具体落实相关工作。

三、资格审查

       复试前将进行资格审查,复试考生须提前准备并按顺序整理好以下材料:

(一)本人签字的《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二)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有效期内);

(三)由档案所在单位负责填写并盖章的《考生政审表》;

(四)应届生提供已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往届生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五)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具体提交方式将邮件通知。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考核、专业考核以及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考核。

       (一)英语考核:主要考察语言表达能力和运用能力,专业英语的阅读理解能力。

       (二)专业考核: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以及基本实验内容;考察考生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等;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等。

       (三)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五、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综合考虑以上“英语水平、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三个方面的成绩,复试成绩满分100分,为复试各项内容考核成绩加权之和。

六、复试安排

       复试地点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具体日期及安排将另行通知考生本人,请注意查看个人邮箱。

七、拟录取

       (一)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分别占50 %和50 %的权重,加权计算出总成绩(录取成绩)。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拟录取,拟录取名单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将在学院网站公示。

       (二)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对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察和体检结果不符合学科要求的不予录取。

       (三)拟录取的考生,应于规定时间内到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将纸质报告寄至学院,体检报告上须有本人相片以及体检部门骑缝章。

       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四)以当年最新硕士招生录取政策为准,对不符合录取政策者不予录取。

八、工作监督

       考生拟录取名单于复试工作结束后将在学院网站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学院招生办公室反映,由招生办公室核实情况后报送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通知考生。

       复试监督电话:材料学院 010-69671750

       联系邮箱:cmoyzb@ucas.ac.cn

九、其他

       本规程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202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