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实习中心召开本科教学评估自察自检会

(文/图 刘继良,张松)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的入校检查,3月17日,金工中心在雁栖湖校区召开了金工实习中心教学评估自察自检会。邀请京区高校金工实训界,声望高、经验丰富的北京化工大学金工实训中心主任李方俊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金工实训中心主任张宾教授、华北电力大学金工实训中心主任夏延秋教授莅临指导。会议由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广超教授主持,我校金工实习中心和3D中心的教职员工全体参加。

       受邀领导在金工实训中心主任彭爱东副教授、3D中心主任张天然副教授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我校金工实习中心,听取了刘继良、张松两位老师的现场介绍;然后来到学园二267会议室,听取了金工中心主任彭爱东副教授的汇报;随后开展了充分的交流,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给予了可行性极强的建议。

       受邀领导敏锐地抓住了我校本科金工实训的学生特点,对我中心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采用的教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尤其指出,对于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指导,一直是金工实训的目标,这个目标在国科大得到了实现!

       受邀领导认为我中心优异地完成了学校赋予的任务和职责:即完成工学类本科生的必修培养环节、服务全校师生创新(包括研究生科研的金工技术支持)、辐射怀柔科学城的金工技术支持。在吸引理科生从事创新实践,开启“理科生工程素养的培养”方面做出了成功的尝试。

       受邀领导对我校参训学生的金工实习成效表示满意和赞许,同时也指出需要深化和展示,比如:对于优秀金工设计完成作品的作者要进行介绍,那些已经在顶级刊物发表了成果的学生,要标出期刊、学生现在的单位。对3D中心在建设目标、定位、规划,以及设备种类、实用性和前瞻性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对3D中心在学生的工程实践、学科交叉意识、理科工程素养培养中发挥更大的效用表达了强烈的信心和殷切的厚望。

       受邀领导还针对教育部专家的检查,对我中心进行了针对性的具体指导,给予了可操作性极强的优化建议。

       我中心的全体教职员工对受邀领导的到来和指导表达了衷心感谢,对领导们的建议完全认同,并表示抓紧落实,下周完成优化。

       本次会议使我中心对“以评促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迎接教育部专家的入校检查充满了信心。中心对学院院办车晶主任和陈聪老师为保障会议顺利进行所给予的支援和帮助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