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5日至2021年12月1日,校党委对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以下简称“学院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年1月10日,校党委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指出,学院党委和学院领导班子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在学科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相比,在学深悟透党的理论知识并用于指导实践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材料、光电、未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先后主持召开多次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照所需整改工作及重点任务,深刻剖析原因、研究对策、制定方案、推动落实、督促检查的有关工作情况,落实整改责任,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健康快速发展,让学院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到巡察工作所取得的实效,为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学院世界一流学科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例如针对落实“纠正 '四风' 加强作风建设”不到位的问题,学院党委加大工作力度,专门召开纠正“四风”专题学习会议,就如何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牢记党员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扎实推进学院工作进行交流。学院党委还指导所属19个支部积极开展有关内容的专题学习。学院领导班子针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召开各种会议开展同师生座谈等,在调查了解情况后,及时解决。领导个人日常生活中坚持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时刻警醒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情况发生等。针对吸引优秀青年教师入党力度不够的问题。学院党委开展党委委员联系骨干教师活动。书记带头同学院非党员骨干教师结对子,主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工作实际情况,通过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思想上引导他们向组织靠拢。改进教工支部活动方式。把党组织活动同开展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教师业务素质结合起来,同时发挥党小组作用,经常向年轻教师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邀请他们参加党员教育活动,组织他们参观学习等,目前学院已有一名青年教师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

  在校纪委牵头审核通过学院党委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后,2022年7月8日,学院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情况通报暨满意度测评会。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举主持会议并向师生代表通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办、纪检办在会上组织师生代表对学院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经过努力,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学院党委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交卷过关”的心态,必须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持续整改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学院所属各党支部、所有师生党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中科院、学校党委对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好责任,确保后续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学院党政领导干部会按照整改任务的工作分工,深入调研、加强协调、督促整改,落实好具体措施,按时限完成好后续的整改任务。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学院党委将适时开展专项调研、分类指导。把解决好学院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作为学院党委与所属各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全面从严治党考核重要内容,对存在突出问题的,严肃认真进行追责问责。

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

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