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材料学院本科教学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

图/文 史淑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做好教育部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培养质量,2022年1月22日晚,“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本科教学培养研讨会”在腾讯会议上线上举行,会议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丰珍、副院长刘向峰教授主持。

部分人员合影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首先,材料学院院长谭平恒研究员致辞。谭院长总结了去年材料学院本科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接下来教育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下基础。他特别提到2022年5月学校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希望各位老师做好准备,争取高质量完成合格评估工作。

本科部副部长丁云云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情况。首先,丁部长对材料学院全院上下对本科教育的重视程度给予了高度肯定。随后,她从本科的管理制度的调整、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师发展、评教指标的调整、学生培养等几个方面介绍了2021年学校本科部重点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在介绍了2022年的工作重点时,特别指出2022年春季学期,需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迎评工作。

材料学院副院长刘向峰教授汇报2021年秋季学院本科教学培养情况。刘院长从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督导及教学质量保障,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六个方面详尽细致地总结了2021年秋季,材料学院本科教学培养的情况。对于2022年,他提出了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人才”为首的7条工作重点,并鼓励各位授课教师积极申报教育教学成果、教学名师等奖项。

《材料科学基础》课程主讲教师杨军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体会,分别是:热爱、认真、尊重、回馈。杨老师以解决学生问题“布拉菲点阵为什么是14种而不是28种”为例,说明自己在教学方面的认真;以“位错线不能终止于晶体内部”为例,讲述了自己与学生的互动,展现了师生之间相互尊重的良好关系。最后,他表示高等教育区别于科学院、研究所的独有职能是人才培养,并分享了自己对待教育教学的态度。

《能源材料》的主讲教师肖小玲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教学经验。肖老师特别指出,基础知识是树根,前沿研究是树冠,强调了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溯源的重要性。关于课程思政,她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实践经验。最后,她表示不断反思、常怀敬畏之心是自身教学水平不断进步的重要因素。

聂广军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在培养学生方面的经验。他提出希望学生能够早进实验室,尽早与学生建立相互信任的师生关系。他表示在学生指导过程中,要做到“真要求、真关心”,切实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余金中教授指出,希望吸引更多的青年学子投身到材料专业的学习和科研中来;丁云云部长就2022年即将开展的工作回答了提问;吴川教授对材料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自我革新精神给予了肯定。

会议最后,刘向峰院长指出大家一致的目标是把本科生培养好,并呼吁各位老师以各种方式,对于教育教学、科研实践等各个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

至此,研讨会落下了帷幕。此次研讨会,促进了交流和沟通,对材料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起到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