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面向“十四五”学科规划的教融合会议

图/文  陶冶 陈聪

2021年4月29日至4月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科教融合会议,会议对上年度的科教融合工作进行了汇报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展开了讨论和布置。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举,学院副院长陈广超、刘向峰,安保部部长赵江波,教务部副部长刘佳,教授向军辉等学院本部教师以及半导体所研究生部主任王智杰,教授张冶金等教师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科教融合会2021.4 1

会议合影

会议首先宣布了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材审定委员会的组成。随后介绍了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十四五”的学科规划。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秉承“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在拔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全面完成了预期建设目标。随后,就近几年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进行讨论,总结经验和教训。强化师生大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安全理念,坚决杜绝违规开展实验、冒险作业,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科教融合会2021.4 2

党委副书记张举主持讲话

科教融合会2021.4 3 

学院副院长陈广超教授发表讲话

 科教融合会2021.4 4

学院副院长刘向峰教授介绍学课规划

科教融合会2021.4 5 

半导体所研究生部王智杰主任介绍工程博士培养方案

科教融合会2021.4 6 

教务部刘佳副部长介绍研究生课程改革

科教融合会2021.4 7

安保部赵江波部长进行实验室安全通报

 科教融合会2021.4 8

材料学院向军辉教授介绍优秀课程经验

 科教融合会2021.4 9

半导体所张冶金研究员介绍科教融合科研进展

科教融合会2021.4 110 

材料学院姜宇航副教授介绍科研进展

 科教融合会2021.4 11

材料学院张天然副教授介绍科研进展

会议还围绕学院的教学工作和学术研究展开交流。关于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体会,如何提升教学质量,现阶段面对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讨论,指出存在师生互动少,课程重叠、繁多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会上教师讨论建议,要加强学院整体课程的统筹安排,避免近似课程的重复设置和不同课程基础内容的重复讲解;同时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划分课程的不同层次;不断发掘支持学院精品课程和教材的建设;加大学院教学督导的效率和覆盖面等。随后教师代表对其团队的科研工作进行详细的介绍,现场教师进行相关提问,讨论交流。最后,全体教师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在科研工作方面的院所融合进行意见的交换,为推动学院科教融合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