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2020年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图/文 王清林 党荣彬

10月14号上午,为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安全素质,确保学院全体师生安全从事科研活动,结合学校工作安排,材料学院在教一305教室召开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会议由材料学院实验室主管翟彦武老师主持,材料学院校部全体研究生参加培训会。翟老师介绍了本次培训会的目的和意义。他强调全体研究生要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规范操作仪器设备,确保人身安全以及实验安全。

安全培训1

随后,材料学院实验室主管苏琳老师对全体学生做了详细的实验室安全培训,苏老师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危化品的使用和防护,实验室危险源辨识与分析,如何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实验室意外发生时紧急应变程序,目前学院实验室主要安全隐患等6个方面详细讲解实验室的安全细节。

安全培训2

安全培训3

最后两位老师以发生在高校的安全事故实际案例出发,再一次强调了加强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意义,要求大家将安全知识和安全理念切实贯彻到实验过程中。通过本次培训,参与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人员进一步认识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明确了安全管理规范程序和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措施。实验室安全无小事,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宣讲,日后实验室管理工作中,学院从制度建设到卫生安全防护,从设备操作规范,到设备使用维护记录,都将强化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