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设计&工程暨学科内涵式建设研讨会

图/ 陈聪 刘文桐

为贯彻校领导730日在教育部专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探讨“一流学科”周期评估后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和道路, 926日,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校部领导班子在玉泉路校区召开了“设计&工程------暨学科内涵式建设研讨会”。会议还邀请了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电子显微技术和建筑工程等领域与行业的高校教授和企业专家,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报告分享及头脑风暴式的讨论。

头脑图片3

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广超教授主持了研讨会。他表示,一直以来材料学院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届院班子和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坚持国科大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探索科研与教育、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协同发展的优化机制。924日,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发文,对研究生教育给出了具体《意见》,面对学科内涵式发展的国家要求和指导,以及学校的发展规划,院班子要积极努力,不断学习,发掘潜能,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同时,希望各位与会的邀请专家从各自领域的角度对学生培养和学科交叉建设等方面提出更多的指导建议和要求,为我们展开更宽阔的视野,提供更多的机遇和可能性。

头脑图片1 1

北京科技大学青年长江学者覃京燕教授做了题目为“AI智能设计,文化锐实力”的主旨报告,以美轮美奂的视效,精彩演绎了现代工业设计借助AI、大数据、工程科学原理对人类文化、思想、认知、行为、习俗的深刻影响,以文化锐实力建设为关键词,对学生德性培育、兴趣引导和专业规范进行了角度新颖的阐述。

孙占峰研究员来自我国唯一一家电子显微装备的企业---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以“从设计到制造-以扫描电镜为例”,讲述了场发射枪扫描电子显微镜在我国自主研制、开发到应用,从2015年的首台销售,到现在实现销售额3000多万的艰辛历程。他指出没有扎实的工程技能,任何理论都落不了地,造福不了国家,并殷切希望能够对研究生加强工程训练。最后,他对国科大材料学院能够购置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场发射枪扫描电子显微镜、对国产设备的充分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

图片2 1 

王冬松高级工程师作为国科大怀柔校区建设前期规划的参建者,满怀真情地以“学科内涵式建设浅议——从工程实践看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创新发展”为题目,对国科大的学生培养提出了热诚的希望和要求,同时他还提醒学院班子要注重成果转化的工作,以德国和美国为例,说明了这一工作的范式,并介绍了清华大学相关的工作成就。

清华大学的赵光毅教授以“企业融资需求及相应金融服务”为题目,根据自己在厦门市政府工作的实战经历,介绍了产业中金融服务的边界和责任。

会议上,刘向峰副院长从“一流学科”建设周期评估工作的总结出发,结合各位专家的报告,指出深化科教融合,是把学科建设好的关键。张举书记结合“文化锐实力”论述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重点。院联工委主席刘丰珍教授畅谈了“设计和工程”理念对课程教法的启示。

此次会议,为院班子在未来工作中提供了素材和视角,为学习型院班子的建设开了一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