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及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第四届亚洲材料教育会议(AMES2019

126 -8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和上海交通大学及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亚洲材料教育会议(AMES1019在深圳举办。这一会议是材料学科的教育工作者探讨如何培养和教育未来的材料学科工程师和具有创新能力的材料科学家的交流平台。会议旨在分享灵感,交流创新经验,围绕材料学科教育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扩展材料学科的纽带作用。

会议背景

材料领域的新兴和发展,极大程度地推进了20世纪的科技进步,并且对全球的经济发展与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几乎所有被认为是未来30年技术和社会进步的重大挑战都具有物质层面。新兴的结构材料、功能材料和生物材料有望进一步提高21世纪的科技水平。材料的发展和进步是未来技术的重要推动力。因而,对未来的材料学科工程师和具有创新能力的材料科学家的培养教育,对于全球经济的发展和增长至关重要。

国际材料教育会议作为系列会议,有英国、北美和亚洲三个系列。2009年,第一届国际材料教育会议在英国剑桥大学举办。自2010年起,北美材料教育会议在美国启动。从2014年开始,亚洲材料教育会议在新加坡启动,到去年已经举办三届。本次在中国深圳举办的第四届亚洲材料教育会议,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亚洲材料教育会议。

会议主题

此次在中国深圳举办的第四届亚洲材料教育会议的主题为新时代,新工科,新材料教育。会议的四个分议题分别为:1)材料学科的拓展: 跨学科的学习;2)材料教育中的技术;3)工程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目标;4)材料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会议情况

来自英国、新加坡、法国、新西兰、日本和中国的二十余所大学或教育机构的材料学科的教育工作者参加了会议,针对以上主题和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探讨,共有31个口头报告和30个墙报在会议上报告。

ames1

Ashby 教授(剑桥大学 & ANSYS Granta)在会场

ames2 

Marc Fry (ANSYS Granta) 介绍会议背景和宗旨

 ames3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John Wong 教授

 ames4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陈广超教授

ames5

上海交通大学的朱申敏教授

ames6

武汉理工大学的官建国教授

ames7中科院半导体所的余金中教授

ames8中科院力学所的赵亚溥教授

ames9

奥克兰大学的Peng Cao教授

ames10

日本东京大学的Shuichi Iwata教授

ames11 

会场情况

ames12

Session报告之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之一

ames13

Poster 交流讨论环节

ames14

陈广超教授和Mr. Marc Fry Poster奖获得者颁奖

ames15

部分参会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