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第一届“我爱我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教师评选圆满结束

图/文  王清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第34个教师节上的重要讲话,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增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 “四有好老师”。为进一步拉近学院老师与学生的距离、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展现我院教师的精神风貌,促进我院教学和行政水平的提高,倡导教学相长的学术氛围,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材料学院举办了第一届“我爱我师——我心中的好老师”推选活动。材料学院校部21名教师作为本次候选人,经过一个周的网上投票,523日评选结果出炉,刘向峰教授获得第一届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专访材料学院刘向峰教授

人物简介:

刘向峰,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加拿大、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回到国科大工作。组建了先进能源与功能材料实验室,重点开展锂(钠)离子电池、锂—空气电池等新能源材料及纳米生物医用材料、中子技术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已发表论文110多篇,申请专利20项(授权6项)。承担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基金委、中科院等多项课题。同时主讲本科生、研究生课程《相图与相结构》。连续六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个人”称号(2013-2018),并荣获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7)。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养学生主动创新的能力

刘向峰老师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能源技术研究部任特别研究员,加拿大 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 化学系博士后研究员,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纳米科学中心、物理与天文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助理教授。2012年回到国科大工作。刘向峰老师主讲本科生、研究生课程《相图与相结构》。他的课堂上注重学生科研素质的培养,其次才是技巧技能的培养。“老师平易近人,既是我们科研上的指导者,也是我们生活中的好朋友!”材料学院的2018级硕士生张文静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刘老师表示,人才的培养是无止境,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学会主动解决问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刘老师时刻教导学生要学会主动发现问题,注重发散式思维的培育。刘老师让同学们集思广益解决科研难题,通过集体组会讨论把每个人的想法激荡在一起。博士生李庆远说:“刘向峰老师平时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启发,不仅讲解十分细致认真,而且能激发学生发现问题的兴趣。老师十分关心他的每一个学生,他是我见过的最认真负责的老师之一。”

学生印象:是我们梦想的领路人

用耐心诚心带领团队做项目,也在人才培养方面不断追求进步的刘向峰老师,在同学们心中的印象中又是怎样的呢?谈起刘向峰老师,材料学院先进能源与功能材料实验室的同学一致认为刘老师朴实真诚、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博士生黄利谈起与刘老师的相处时激动地说:“我是跨专业调剂过来的,所以刚来实验室的时候,面对陌生的课题、测试仪器,茫茫不知从何处下手,正当这时,刘老师鼓励我说:我们组是一个包容的课题组,不论你来自哪个专业,来到我们这里,我相信你可以做的很好。刘老师像家人一样,对我没有一丝质疑,只有鼓励和支持。我刚开始科研时进展很不顺利,他会根据我的周报内容推送相关的优质文章,这对我帮助很大,非常感谢刘老师对我细致的培养。”

因为刘老师主要在玉泉路校区办公,而学生们平日都在雁栖湖校区生活学习,考虑到两个校区相距较远,为节省时间一般通过电话或微信交流课题,刘老师说:“学生的时间是宝贵的,应该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课题组里的同学们认为,弹性的工作制度,灵活的管理理念,让学生自己支配时间,为他们营造出一个自由轻松、张弛有度的科研氛围。

   他总能给予学生认真、包容、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在刘老师这里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许多比知识更重要的东西。他教导学生说,做任何事之前首先要学会做人,学会感恩,路才能走的更远。科研路上,一路繁花盛开,师生教学相长,收获很多。


 

先进能源与功能材料实验室全体合影(前排右三为刘向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