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华平教授“动态响应性含硒/碲高分子”主题讲座

2022930日上午,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许华平应黄辉教授邀请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展动态响应性含硒/碲高分子主题讲座,讲座在第一教学楼208教室进行。

许华平 1

含硒/碲高分子材料由于其在自修复、形状记忆、信息存储、光编程材料以及医用材料的应用潜能,近年来得到广泛关注。

                             许华平 2                                         

许华平教授在讲座中条理清晰地为大家介绍了含硒/碲高分子材料的发展历史。首先C-Se键独特的键能决定了其独特的动态响应性。团队合成了各种含Se高分子材料,并发现这些材料具有独特的动态响应性。接着用原子力显微镜测试断链能,从键能的角度解释了为什么含Se高分子材料具有动态响应性。并介绍了含硒/碲高分子材料在自修复、形状记忆、信息存储、光编程材料、亲疏水材料以及医用材料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最后许华平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得到了现场师生的热烈响应。

许华平 3 

 

许华平,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2001年和2006年分别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导师为张希院士。2004年至2005年,在比利时鲁汶大学交流学习一年。2006年至2008年在荷兰Twente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七月后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工作,2014年起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2011年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任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副主编,ACS Macro LettersSupramolecular Materials,《化学教育》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