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通知

各位2018届毕业生:

根据本科生教学培养方案,现启动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毕业论文”)工作。请各位同学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校发本科字[2015]66号)(附件1)及本通知的要求,完成毕业论文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一、基本要求

1、独立完成毕业论文任务,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抄袭或剽窃他人的成果。

2、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学生毕业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12周,鼓励提前启动毕业论文工作。

3、尊敬师长,虚心接受指导教师及有关人员的指导和检查,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度、设想,并填写《本科生导师指导记录手册》(附件2),毕业论文环节结束时交学院存档。

4、遵守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节约实验材料,爱护仪器设备。

5、 毕业论文字数原则上不少于8000字,一般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中文封面、英文封面、致谢、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

6、毕业论文的成果、资料应及时交指导教师收存,学生对毕业论文内容中涉及的有关技术资料应负保密责任,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对外交流或转让,鼓励学生按相关刊物要求整理毕业论文正式对外发表,对外发表的论文需署名中国科学院大学。

二、毕业论文各环节

1、开题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形成办法》(附件3),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的选题并填写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表格(附件4),并且上传至教育业务管理平台本科培养系统,经导师审核后报学院审核,纸质版表格导师签字确认后上交学院归档。

2、中期检查

学院在毕业论文环节中期对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学生上交毕业论文中期考核登记表(附件5)。中期检查计划安排在论文查重前一个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查重

学生须在论文送审前提交毕业论文电子版进行检测,每篇论文最多检测三次,检测结果通过方可送评阅教师评阅。

我校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检测,每名学生首次自行对毕业论文查重并修改后,进行第二次查重,根据第二次查重结果,分别予以处理:(1)文字复制比为6%及以下,论文修改后经导师审查并签字确认,可进入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2)文字复制比为6%-12%(含12%),由论文查重工作小组对重复内容进行认定,对于论文核心内容(如:论文的主体研究部分、研究结论等)的重复,要求学生重点修改,论文修改后经导师审查并签字确认,可进入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3)文字复制比为12%-18%(含18%)的,由工作小组对重复内容进行认定,对于论文核心内容的重复,要求学生重点修改,论文修改后经导师审查并签字确认,再由工作小组进行三次查重,三次查重文字复制比在6%及以下,且论文核心内容无重复的,方可进入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否则不得参加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4)文字复制比大于18%的,取消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资格。

4、论文评阅教师评阅和答辩

学生撰写完毕业论文在取得指导教师同意送审的前提下,达到学校规定的论文重复率标准后,方可进入论文评阅教师评阅和答辩环节。具体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细则》(附件6)的要求执行。

三、京外开展毕业论文安排

赴京外研究所开展毕业论文的同学需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京外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附件7),并于2017年12月3日前将纸版文件(须有本人签名和导师签名)交给李光毅,由李光毅收齐后于12月4日前交到学院办公室。

四、毕业论文选题安排

1. 选题统计表

所有学生需填写《2018届材料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统计表》(附件8),并于2017年12月15日前发送至课程网站“专题实践17-18秋季”中。

  2.选题登记/审批表

选择非材料类本科学业导师目录下导师(材料类导师目录见http://bkjy.ucas.ac.cn/index.php/szdw/ds/clxk )或选择交叉方向导师的同学应审慎选题并填写选题登记/审批表(附件9),并将电子版文件(须有导师签名)于2017年12月15日前发送至课程网站“专题实践17-18秋季”中,经审核不通过者需重新选题,避免出现论文因专业要求不符而无法通过论文答辩、学位认定或各级学位论文抽检。学院将于12月底之前通知本人是否通过审核。

五、毕业论文开题时间安排

学生填写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表格(附件4),并且上传至教育业务管理平台本科培养系统(上传截止时间为2018年1月14日),经导师审核后报学院审核,纸质版表格(1份)需经导师签字确认后上交学院归档(纸质版上交截止时间为2018年1月19日)。

本科培养系统的学生操作步骤如下:

  1. 登录教育业务管理平台(http://sep.ucas.ac.cn)“本科培养”系统;
  2. 在“基本信息”栏目,点击“基本信息维护”维护和核实基本信息;
  3. 在“论文”栏目,点击“开题报告”,填报数据并上传开题报告。

本科培养系统的论文指导教师操作步骤如下:

1. 登录教育业务管理平台(http://sep.ucas.ac.cn)“本科培养”系统;

2. 点击“论文指导”,在待办事项“查看”指导请求,并在系统中提交审核意见。

附件:

1.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

2. 本科生导师指导记录手册

3.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形成办法

4.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5.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期考核登记表

6.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细则

7.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京外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

8. 2018届材料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统计表

9. 选题登记/审批表

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017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