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报考2016年博士研究生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研究所,各学院:

       根据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不能作为硕博连读生直接转博。目前,我校2013年招收入学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即将毕业,为做好这部分学生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的相关工作,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我校各单位招收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三年级研究生,可按应届硕士毕业生身份,正常报考我校博士学位研究生,并通过全校博士统一入学考试录取为博士学位研究生。学生必须在本单位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并在博士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

二、2016年我校将在部分研究所继续进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报考博士研究生自命题试点。试点的具体内容为:

1.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在就读的研究所或学院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必须参加全校博士研究生统一报名和入学考试。

2.满足下列条件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三年级研究生,可申请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批准试点的研究所自命题考试:

(1)符合我校博士研究生报考的基本要求;

(2)硕士学习阶段各科考试成绩及格且无补考课程,已修满规定的学分,专业学位课成绩平均成绩每门不低于75分;

(3)品学兼优,在硕士阶段的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表现出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潜力。

(4)学生必须在本单位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并在博士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

3.申请试点单位2016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应届毕业生原则上不少于5名。

       试点单位应根据上述条件,制定具体的选拔要求(可高于上述条件),对申请参加自命题考试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进行严格遴选。对入选的学生,由研究所自行组织命题,并在全校统一的博士入学考试时间对学生进行考试(闭卷笔试),考试科目以所报考专业和研究方向下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科目为准。自命题考试的试卷由研究所自行组织阅卷,校招办将进行抽查。录取基本要求遵循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划线。

三、对于原来已经批准进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报考博士研究生自命题试点的单位,2016年默认可以继续进行。对于拟新增的单位,请于2015年12月21日前,将相关的纸质加盖公章申请材料报送校招办(收件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3号教学楼S406房间;邮政编码:100190;联系人:蔡峥嵘;联系电话:010-82640445。),经审核批准后方可进行。入选考生均须满足上述第二.2中的相关要求。

四、对未获准参加自命题考试试点的单位或获准参加自命题试点的单位但硕士学习阶段各科考试成绩不符合上述要求的三年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符合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的,可按应届硕士毕业生身份正常报考我校各单位博士学位研究生。

五、校内跨单位报考的全日制专业学位应届硕士毕业生或其他高校的全日制专业学位应届硕士毕业生报考我校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按我校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条件和要求进行报名和参加全校统一考试。

 

                                                                                                                                   中国科学院大学

                                                                                                                                      招生办公室

                                                                                                                                   2015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