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2023年研究生

各类研究生奖学金初评实施办法

       2023年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各类研究生奖学金初评工作现正式启动,根据《国科大校部关于做好2023年度各类研究生冠名奖学金初选工作的通知》和《国科大校部关于做好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各类研究生奖学金初选工作的通知》中的要求,结合材料学院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初评方案: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地奥奖学金”奖项面向校部在学研究生评选(不含2023年春季已毕业的研究生),学生按照学籍归属参评。“中银基础学科奖学金”面向国科大学籍目前在学的研究生评选。

(一) “院长奖”名额:材料学院可推荐2名候选人,推荐同一领域候选人超过1名的,需排序。学院推荐后,学校将会组织专家进行最终评审。

(二)“地奥奖学金”名额:一等奖推荐1名(限博士生)、二等奖推荐1名。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生可申报。地奥奖由校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组织初评后报学生工作部。

(三)“中银基础学科奖学金”名额: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1名。

二、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国科大各项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尊敬师长,具有团结协作精神。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三、评审委员会

       评审委员会由主管研究生教育的院系领导、学位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代表、研究生部负责人、导师代表共7-9人担任委员。评审委员会名单将在评审结束后同推荐候选人名单一同公示。

       评审工作坚持“公平公正、民主评议”原则,将从学生的学习成绩、科研创新能力、论文及专利情况、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察。评审结果由评委会委员会当场投票产生。

如果申请人存在下列情况,评审委员需回避该申请人的答辩评分:1)、同课题组;2)、存在亲属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3)、评审人认为需要回避的其他情况。

四、评审程序

1、申请报名,请申报人填报《材料学院2023年度各类奖学金参选登记表》。请将《材料学院2023年度优秀学生参选登记表》和证明材料压缩打包,在5月5日前将命名为“姓名+申请类别”的邮件发送至zhangxiurui@ucas.ac.cn,逾期不予受理。

2、请报名的同学准备5分钟以内的PPT,将由评审委员会进行答辩评审,答辩时间后续通知。

3、初评结果在学院网站内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获评的学生在系统中填写相关材料,由学院审核后统一报送校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