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春季学期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本科教学培养研讨会暨督导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做好教育部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培养质量,材料学院于2023年3月5日 (周日)下午15:00-18:00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4举行2022-2023春季学期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本科教学培养研讨会暨督导工作会议。

20230314 1

参会人员合影

        参会人员有本科部的燕敦验部长,丁云云副部长,材料学院谭平恒院长,薛春来副院长、陈广超副院长、张举书记、刘向峰副院长、刘丰珍副书记,教学委员会成员、督导组成员、教研室主任、授课教师、学业导师、科学家班主任、成长导师等。

        会议首先由谭平恒院长和燕敦验部长致辞。接着,刘向峰副院长汇报本科教学培养工作。张艳萍老师介绍了合格评估迎评安排。在教学培养分享交流环节中,材料力学主讲赵亚溥教授分享教学经验,材料科学基础上主讲杨军教授分享课程思政经验,督导专家吴川教授分享督导工作经验,唐智勇教授分享指导学生工作经验。最后,围绕如何加强本科教学培养质量保障,如何做好合格评估迎评工作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20230314 2

会议现场

20230314 3

燕敦验部长致辞

20230314 4

刘向峰副院长汇报本科教学培养工作

        刘向峰副院长从八个方面详细地进行了本科教学培养的自评估汇报,主要包括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教师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与课程建设,质量管理与质量文化建设,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特色与创新,问题与对策。

20230314 5

        张艳萍老师首先介绍了合格评估工作的内容、基本形式和指导思想等,其次介绍了迎评准备和相关数据。

20230314 6

赵亚溥教授分享教学经验

        赵亚溥老师主要从2022年课程获奖、学生对课程的评价以及课程教材编著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

20230314 7

杨军教授分享课程思政经验

        杨军老师主要从课程思政的内涵与目标、课程思政建设总体设计、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考核以及课程建设计划五个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的经验。他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需要在已有的一些知识上进行知识重构和认知方法改造,在探索过程中引入课程思政。

20230314 8

督导专家吴川教授分享工作经验

        吴川教授老师从课堂教学督导、试卷评判与分析督导、毕业论文答辩督导、教学大纲专项检查以及本科科研实践督导五个方面介绍了对本科督导工作一些意见和建议。对其中的学生上课时抬头率的问题、教学大纲当中的修改范围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30314 9

唐智勇教授分享指导学生工作经验

        唐智勇老师以自身指导学生工作经历出发分享了在指导学生工作过程当中的经验,唐老师在与学生沟通时会首先询问学生感兴趣的领域及方向,在此基础上对学生进行指导学习,同时唐老师也对学生提出的有关出国的提问给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