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专题实践考核

图/文 易鑫伟 史淑一 刘泽

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于2022年11月18日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和礼堂举行“2019级材料专业本科生专题实践答辩”。材料学院22名本科生圆满完成答辩,为他们初探科研道路的这次专题实践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本次答辩主要采取线下的方式,同时也为无法到场的个别同学安排了线上会议。22名答辩同学共分4个小组,每组设答辩秘书一名,考核组老师3-6名。第一组考核组的组长为材料学院的苏娟娟副教授,其他成员包括纳米学院的张银龙老师,国家纳米中心的王婧研究员,答辩秘书为史淑一同学;第二组考核组的组长为物理所的成昭华研究员,其他成员包括半导体所的刘力源研究员和朱银芳研究员,化学所的苏萌研究员,纳米能源所的孟建平副研究员,答辩秘书为刘泽同学;第三组考核组的组长为物理所的成昭华研究员,其他成员包括半导体所的刘力源研究员和朱银芳研究员,化学所的苏萌研究员,纳米能源所的孟建平副研究员,答辩秘书为刘泽同学;第三组考核组的组长为半导体所的张兴旺研究员,其他成员包括半导体所的司朝伟副研究员和倪海桥研究员,国家纳米中心的刘璐琪研究员,答辩秘书为易鑫伟同学;第四组考核组的组长为半导体所的王智杰研究员,其他成员包括过程所的杨军研究员,化学所的曹昌燕研究员,国家纳米中心的李连山研究员,答辩秘书为史淑一同学。

答辩的同学们在答辩前提交了详细的专题实践资料,包括专题实践申请书,专题实践考勤记录表,专题实践记录手册,专题实践总结报告等。在答辩过程中以PPT的形式,阐述自己科研实践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内容,主要结论等。随后,答辩委员会专家老师针对答辩内容提出相关问题,同学们做出回答并和老师详细讨论。在仔细听完学生的答辩和阅读学生的实践资料后,各位专家老师根据学生对研究主题的理解,书面报告的写作,应用已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情况,科研实践答辩的表述和回答问题等各个方面详细地做出评估,给出最终的综合评价及建议。最后每组各位评委老师根据每位同学的综合成绩评选出两名优秀专题实践个人,指导教师同时获得优秀专题实践指导教师 ,并颁发荣誉证书鼓励。值得庆贺的是,全体答辩同学最终均顺利通过。

材料学院利用丰富的科研院所资源,发挥国科大“科教融合”的优势为同学们提供了本次实践机会,在具体实践过程中让同学们更多地进入到实验室中亲自动手,实践操作。另外,值得指出的是,在这场专题答辩中,几位老师在提问中考虑到答辩学生本科生的身份,提出的问题更多的是为了增加同学们对自己科研实践的思考,对同学进行科研习惯和科研思维的培养和引导。相信同学们在这次科研专题实践中都有很大收获,通过该实践为将来自己的实际科研工作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以下是各答辩组在答辩后专家和同学的合影。

 1124第一组

第一组考核组专家与同学合影

 1124第二组

第二组考核组专家与同学合影

 1124第三组

第三组考核组专家与同学合影

 1124第四组

第四组考核组专家与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