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启动

/ 丁欣雨

20221018日中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材料与光电学院)召开第一期“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启动和交流会。本科部副部长丁云云老师、材料与光电学院副院长陈广超和刘向峰教授、本科教学主管张艳萍老师以及第一期入选的六名2021级本科生同学和五位指导教师参会。

20221028 1

丁云云副部长为会议致辞,介绍了本科部和材料与光电学院对培养计划的大力支持和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陈广超院长对入选该计划的“卓越一期”同学表达了期许,希望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材料学院的培养资源,成长为可以解决“国有疑难”的强国人才。刘向峰副院长全面介绍了“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意义、背景和方案。材料学科服务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是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和先导;高新技术的更新换代往往以新材料突破为前提。目前诸多“卡脖子”问题多半与材料有关,材料学科正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针对新材料领域国家重大需求,结合新一轮材料学科“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材料学院特设“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瞄准半导体材料、信息光电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双碳”先进材料与技术以及计算材料与人工智能等六个新材料前沿发展方向,遴选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对接科学院内的优秀导师和科教资源重点培养,全面提高人才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计划特别设立“新材料卓越人才成长基金”,用于入选同学在学习和科研方面的支出,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助。

   接下来,指导教师聂广军、戴庆、陈春英、苏娟娟和闫清波教授与首批入选的六位同学在对未来的发展方向、科研实践如何开展以及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感受等方面,进行了多对一以及一对一的交流和个性化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拉近了和指导教师的距离,期盼通过“新材料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尽早进入实验室培养科学素养,锻炼动手能力,提升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转化能力。

20221028 2

(指导教师:聂广军教授 左)(学生:丁欣雨 右)

20221028 3

(学生:蒋泽凯 左)(指导教师:戴庆研究员 右)

“顶天立地”是材料人的追求,“真材实料”是材料人的初心。突破技术封锁“道阻且长”,同学们已经在路上,“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导师们的引导下不断成长,共同描绘材料领域的光明前景。会议在老师和同学们的不舍中结束,期待下一次的交流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