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主题:光电子与计算材料

——国科大材料沙龙系列讲座【第十期】

/ 史淑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与光电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于20221018号下午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04教室和线上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国科大材料沙龙系列讲座(第十期)。本期的主题为光电子与计算材料。讲座由刘向峰副院长主持,202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参与,并吸引了其它专业和年级的部分同学参加。本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更深入了解材料专业各研究方向,拓宽视野,帮助同学选择导师,选择专业。

讲座邀请了国家纳米中心的施兴华、戴庆老师,材料学院本部的黄辉老师,化学所的宋延林老师以及物理所的王亚娴老师主讲。

黄辉——光电高分子材料

黄老师首先绍了自己课题组的人员情况,以及课题组的文化氛围,并特别提到了课题组的“问”教育基金。接下来,黄老师主要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有机电子器件。主要包括电子皮肤、有机太阳能电池、柔性显示器、有机RFID标签。后来,主要介绍了课题组构建的非共价“构象锁”的概念,有机光电突触、人工视觉突触等。

黄辉老师在讲报告 

黄辉老师在讲报告

 

施兴华——多尺度理论与计算

施老师首先介绍了科学研究的四个范式:实验、计算、理论和机器学习。相关工作中,重点介绍了计算和数据驱动的纳米-生物界面调控原理与方法等。后来,施老师介绍了纳米中心理论室,并指出纳米结构和系统是连接原子分子结构和宏观结构物性的桥梁:物质世界,从“无功能”到“有功能”的临界尺度,发生在纳米尺度;生命世界,从“非生命”到“有生命”的临界尺度也在纳米尺度。最后,施老师介绍了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纳米药物、纳米组装、纳米器件和纳米酶等。

戴庆——纳米光子材料与器件

戴老师从特色的研究方向、优秀的科研团队、充足的经费和领先装备、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和积极融洽的团队氛围五个方面阐明了团队的优势。最后,戴老师表示,欢迎各位同学报考纳米中心!

戴庆老师在讲报告

戴庆老师在讲报告

宋延林——光电功能材料

宋老师首先展示了个人简介和人才培养的情况。随后,他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接下来,介绍了课题组的工作:纳米绿色印刷制造技术。包括液滴操控与气泡图案化-分子印刷、绿色印刷盲文出版技术、单一透明墨水的彩色打印等。光子检测纳米结构新策略。后来,宋老师从零电阻特征的基本性质和迈斯纳效应讲起,科普了超导的基础知识并介绍了实用超导材料——铁基超导体,新型储能器件:超级电容器等。最后,宋老师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表示欢迎报考。

宋延林老师在讲报告

宋延林老师在讲报告

王亚娴——计算材料

王老师首先介绍了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sf10组,接下来,介绍了为什么需要计算:一个是计算相较于实验,速度快,适用性广;二是希望在现象的背后发现新的原理,三是随着算力的增强,计算变得不那么耗时。然后,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王老师用简单生动卡通图片和比喻,讲解了晶体粒子的相互作用。最后,她表达了对同学的欢迎:“Let’s get ‘excited’ together!”

王亚娴老师在讲报告 

王亚娴老师在讲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