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主题:生物医用材料——国科大材料沙龙【第十期】

/ 史淑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与光电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于2022927号下午1715-1830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04教室和线上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国科大材料沙龙(第十期)。本期的主题为生物医用材料。讲座由刘向峰副院长主持,202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参与,并吸引了其它专业和年级的部分同学参加。本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更深入了解材料专业各研究方向,拓宽视野,帮助同学选择导师,选择专业。

讲座邀请了国家纳米中心的陈春英、李乐乐、王浩和聂广军,北京纳米能源所的李舟,高能物理所的谷战军老师主讲。

讲座现场

陈春英——纳米生物医学

陈老师首先讲了医用纳米材料的重要性,接下来讲了纳米材料在多个领域的应用,包括传染病疫苗,医疗器械等。陈老师介绍了医疗相关的纳米技术,并指出这是“卡脖子”核心技术。后来,介绍了陈春英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主要的研究成果,最后陈老师谈了自己的科研体会:唯有专注,才能专业……,并寄语同学们:“科研旅途,你会遇到很多美丽的风景,科学中发现和享受美好,爱上科学,遇见美”。

陈春英老师在线上报告 

李乐乐——纳米探针构建及精准诊疗

李老师具体介绍了团队多方面的研究成果,包括复杂生命体系中关键分子的成像分析,传统传感器应用于精准分子成像的挑战,时空选择分子传感器成像、治疗过程中亚细胞水平酶动力学分析、微酸介导的肿瘤微环境信号放大等。

王浩——纳米生物医用材料

老师首先进行了个人介绍,接下来介绍了研究工作。介绍了提出的“体内自组装”新策略。以多肽聚合物为研究对象,引入刺激性相应通过化学结构,调控组装行为,实现病灶部位可控组装。利用组装调控实现药物在肿瘤部位的有效富集、深层渗透、高效内吞及药效提升,最终提升体内抗肿瘤效果。

李舟——植入式医疗器件与生物传感器

李老师首先介绍了个人简历。接下来针对三个研究方向做了具体概述,包括人体运动能量收集器件、自供电医疗器件、电刺激治疗的机制和方法。最后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平台和团队,并表示欢迎同学们加入。

谷战军——纳米材料

谷老师主要介绍了纳米材料在放疗增敏与放疗防护中的应用。谷老师首先介绍了纳米材料提高放射治疗效果的两大途径:放疗增敏和放疗防护。接下来,介绍富勒烯在辐射防护剂的开发研究,包括配方开发,行业痛点等。最后,介绍了两种已经在测试阶段的产品:辐射防护精华霜,辐射防护冻干粉。在现场,谷老师拿了一瓶辐射防护精华霜给同学们试用,表示精华霜可以满足放疗患者和职业医生对皮肤放疗防护的需求。

谷战军老师在讲报告

聂广军——纳米生物医学

聂老师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我们是谁,在做什么研究?我们得到了哪些有趣、重要的结果?我们下一步做什么?我们的梦想是什么?首先,进行了个人介绍和智能纳米药物微环境调控团队介绍。接下来介绍自己组的主要工作,包括微环境纳米药物和智能纳米机器人等。接下来,介绍纳米药物的代际发展与智能展望。最后,讲了多学科交叉融合解决关键技术和开发纳米药物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