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芯片的基石——半导体材料

图/文 史淑一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于2022年8月30日下午17:10到18:30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04召开了2022年度国科大材料故事系列讲座第十一期“芯片的基石——半导体材料”。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智杰。材料学院副院长刘向峰主持本次讲座,张艳萍老师和22级全体新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燕1

副院长刘向峰主持讲座

王智杰研究员从半导体的历史、半导体的分类、半导体的重要性等方面开始展开了讲述。当讲到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并且提到当代中国芯片的“卡脖子”问题时,王老师对材料学院的同学们寄予厚望:“解决这个问题,责任在我们身上,也在你们身上!”。

燕2

王智杰研究员正在做报告

后来,王智杰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半导体所,包括半导体所的发展历程、杰出人才、研究生培养、重大成果等方面。

燕3

讲座现场的同学们

王智杰研究员指出半导体所的重大突破主要有: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及集成技术、半导体材料及应用技术、半导体量子结构前沿物理研究。重点培育项目有:人工神经网络与智能芯片、半导体功能材料与集成技术、半导体微纳结构、半导体激光传感器与成像技术等。另外,王老师也介绍了半导体所在教育方面的优势,表示欢迎同学们报考半导体所。

最后,讲座在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