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文/杨璐嘉

       霁雨净秋空,山染修眉绿。8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30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材料学子们齐聚于此,共襄盛、擘画未来!

开学1

  材料学院院长谭平恒,本科部部长燕敦验,国家纳米中心副主任唐智勇,材料学院书记张举,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广超,副书记刘丰珍,材料学院副院长刘向峰,半导体所研究生部主任王智杰,学院本科督导组成员余金中,导师代表吴南健、杨军,2022级成长导师周玉琴、闫清波、史钦钦、姜宇航、张天然、苏娟娟,本科班主任李彦超、周玉荣、彭爱东,材料学院办公室主任车晶,本科教学培养主管张艳萍,高年级学生代表王璇、朱天宇、王雅芹共同出席此次典礼。党委副书记刘丰珍老师主持本次开学典礼。

谭平恒院长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真诚祝贺与热烈欢迎。谭院长向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爱国,“科学有国界,科学家亦有国界”,谆谆教导青年学子应该心系国家、突破前沿,将自我的命运与国家需求紧密联合在一起,努力成为多学科创新型人才;二是热爱,不要受外界对于材料专业的非议,不要人云亦云追寻所谓的热门专业,而是追寻内心、钻研科学,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去探索材料的无限可能;三是努力,谭院长告诫我们进入大学,不能够自我松懈,反而要更加严格要求自我,在高强度高难度的课程中去探索材料科学的美与奥秘。

开学2

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说“材料专业是这么些年国科大发展最好的专业,17级深造率达100%,,历届毕业生平均深造率超95%。”燕部长对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与肯定,给予了同学们学习材料科学的信心。

开学3

 

学院党委书记张举着重阐述了学生工作的要点:一是永远对自己有信心,不要单纯因为排名的落差而否定自我、放弃自我;二是对自己要有严格的要求,不能因为缺少父母老师的监督就开始松懈,沉迷于外界的诱惑之中、陷入泥潭而无法自拔。

开学4

刘向峰副院长以“人类文明的基石——材料”入题,从材料,国科大材料专业概况及专业培养特色三方面全面介绍了国科大材料专业,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材料的热情与动力。最后刘院长介绍了“新材料卓越人才计划”与科研实践国际化计划,并且表达了对同学们解决中国新材料领域卡脖子问题的殷切希冀。

开学5

学业导师代表国家纳米中心副主任唐志勇教授和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吴南健教授分别致辞,希望同学们可以利用好学业导师的资源,确定自我的发展方向、扫清学习路上的迷茫。

开学6

   随后进行了有趣并紧张的抽奖环节。抽到奖品的幸运儿们惊喜地发现礼物里面藏着学长学姐们早已准备好的明信片,上面寄托着高年级同学对新生的祝福和关怀,“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让同学们倍感温暖。

开学7

  高年级学生代表兼朋辈导师19级王璇学姐,20级朱天宇学长,21级王雅芹学姐分别上台致辞,表达了对新生的祝福,并且热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接着,新生代表梁斯为,杨璐嘉同学进行了演讲,表达了对于国科大的感触和对未来的希望。“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同学们在代表的发言中对自我的未来感到无限憧憬。

开学8

  最后,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广超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致辞,祝福同学们学业顺利,并且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大一期间在各个研究所多走动,多了解各个专业,去了解所爱,共赴山海。

开学9

本次开学典礼就此落下帷幕。

开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