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

图/文 吕承谱 史淑一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于2022年5月26-27日举行了2022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答辩。我院2022届本科生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圆满完成答辩,完成了大学最后一场“考试”。

本次答辩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组学生在教室集中进行答辩,答辩委员会的评委通过腾讯会议参与。同学们分为四个组依次答辩。

第一组答辩委员会的主席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唐智勇研究员,委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谷战军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杨延莲研究员、赵颖研究员、乔增莹副研究员和材料学院的苏娟娟副教授。第二组的答辩委员会主席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陈运法研究员,委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宋延林研究员、李春成研究员,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蒋涛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王昊副研究员。第三组的答辩委员会主席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牛智川研究员,委员包括半导体所的成步文研究员刘舒曼研究员和曹玉莲研究员。第四组的主席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孟庆波研究员,委员有半导体研究所的骆军委研究员、王晓东研究员和刘志强研究员。

答辩的同学们在答辩前都经过了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查重、评审等几个阶段,在答辩过程中以PPT的形式,阐述自己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主要结论等。随后,答辩委员会专家老师针对论文内容提出相关问题,答辩人回答。

张艳萍5.30 1

图1 答辩现场

所有同学答辩完成后离场,评审专家进行讨论,针对每位学生的答辩情况进行匿名投票打分。《论文答辩情况决议书》由答辩委员会共同制定。最后,答辩人返场,由答辩主席宣读结果。最终,全体答辩同学均顺利通过。

毕业论文答辩是一个增长知识,交流信息的过程,不仅学生可以从答辩老师那里获得新的知识和宝贵的建议,而且答辩老师也可以从有独特见解的学生论文中得到启迪。论文答辩即代表同学们大学生涯的结束,又代表同学们人生新征程的开始。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以下是各组答辩后合影。

张艳萍5.30 2

图 2 一组师生合影

张艳萍5.30 3

图 3 二组师生合影

张艳萍5.30 4

图4 三组师生合影

张艳萍5.30 5

图 5 四组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