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记当代国科材料学子故事分享

                                             / 王雅芹

202231219点,国科大材料故事系列讲座第二讲-当代国科材料学子故事分享如期举行。材料专业优秀毕业生和高年级学生为大一同学分享他们所在领域的发展和他们对于材料的初心与看法,并为大一新生答疑解惑。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2020届毕业生目前在牛津大学攻读博士的牛新雅同学。她回顾了自己大一初来乍到的不适应,诉说了本应夯实数理基础却被超难的数理课程造成了艰难窘境。她颇有感慨地说道,“你们现在感觉难是一件特别正常的事情,我当时上课也听不懂,偶尔也会开小差。可以说,正是大一这一年的磨练,让我的心理素质、抗压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也让在之后的研究生涯中变得更加有韧性,不怕犯错,敢于不断地尝试。”

心之所向1

牛新雅鼓励大一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利用国科大提供的资源与平台,不断去尝试,去寻找心之所向,寻找内心真正的热爱,做出一个自己满意的决定。

心之所向2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2019届毕业生目前在国家纳米中心和半导体所攻读博士的张浩和李景祯,他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也为同学们深入剖析了关于现今“生化环材天坑”的说法,他们的见解也为处于迷茫中的大一同学们指明了方向,让大一同学们对于材料这个学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张浩指出,材料简单的研究确实特别简单,没有技术含量,学生的能力没有得到充分的锻炼,但是材料的一般以及困难级别的研究就与其大相径庭,由于它是一种深度的学科交叉,这就对从事者的各方面能力都提出了特别高的要求,是一种综合能力的考验与挑战。

心之所向3

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在国科大你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未来。它有着独一无二的资源与平台,让每一位同学都能自由地遵从自己的兴趣,亲身全程地去参与到一个课题组的研究项目中,全方位地锻炼自己的能力,培养自己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去发展,去追求,去深潜。

张浩还给出了关于辅修的相关建议,他认为多去接触一些其他科目的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可以不采用辅修这种强制性的方式,辅修的宗旨是为了更好地掌握这方面的知识,目的达到了,辅修的过程并非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大家一直在吸收营养,一直在向上攀登,一直在路上,从不止步。

心之所向4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朋辈导师2018级李鼐士,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讲述道,“我认为人活一世,其实最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不随大流不盲目跟风,坚定自己的内心所想,并为之而不懈努力。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你也会收获由衷的喜悦,能够悟得生命的真谛。”

心之所向5

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这场交流会落下了帷幕,但属于2021级新生的滚烫人生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