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史淑一

202111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举办了“第十期材料沙龙”。本次沙龙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导,孟庆波老师主讲。国科大材料学院副院长刘向峰教授主持了此次沙龙。沙龙吸引了多名本科生,有益于加深同学们对电池能源领域的了解,激发其对相关领域和课题的研究兴趣。

材料沙龙10 1 看图王

孟庆波研究员与现场同学交流

材料沙龙10 2 看图王

沙龙现场同学们认真听报告

孟老师以“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机遇”为主题,重点讲解了太阳能电池的发展现状等。在说明低温碳极中试线的可行性时,孟老师首先为同学简单介绍了中科院物理所,包括人才队伍、组织机构等;其次,讲述了中科院物理所太阳能电池材料与技术研发历程;之后,展示了团队的基础研究成果和小试研发成果;最后,说明了详细中试规划。最后,孟老师为大家展示了物理所“阳光之家”——即他的研究团队,并表示非常欢迎国科大的同学们加入其团队。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也问出了自己的疑惑:如何平衡学习基础学科和科研的时间和精力?对此,刘向峰老师强调了对于本科生来说,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敦促同学们夯实基础,培养学习能力,指出强大的学习能力使人终身受益。

在孟老师的寄语:“境随心转,事随心愿。心中充满阳光,美好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中沙龙进入尾声。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加深了对物理所和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认识了解。至此,第十期材料沙龙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