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2021级新生代表王雅芹在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21级的本科新生王雅芹,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新生发言,分享我的感想与希望。

我来自湖南湘潭,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久经熏陶,我也渴望像他一样,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为祖国做出一番真正的事业。历经高考,劈波斩浪,最终我与果壳相遇,一同携手前行。

    初见果壳,便被它的热情与善意所感染,水碧山青,人情暖心。校车接送、前辈指引、老师带领、宿管贴心,让我逐渐卸下了远道而来、客居他乡的孤独与不安,转身投入到它温暖的怀抱中来。

    再见果壳,感受到它满满的学术气息与严谨不苟的科学精神,更体会到“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使命与担当。我想,穿越人海,为科学而来,攀登科学高峰,助力强国征途,我不虚此行。

    与材料的邂逅开始于化学书上的介绍,它的万象包容深深地让我震撼。我感慨于世间的千万种材料,惊讶于原来认为不值一提的东西背后,竟然有诸多隐藏的奇迹,欣喜于这看似普遍的事物里也能发现诗意与美。自那以后,我便希望我能有一天真正亲身地去探索,揭开神秘的面纱,去找寻藏在其深处的奥秘。

 当然,我也知道,科研之路并不平坦,也许险象荆棘丛生,也许面临挫折质疑,又或者迟迟无法攻关。可少年一腔热血,又怎能因此而凉?我们需要为祖国拓宽边界,打破壁垒,去把这条道路越走越宽,是趁着年轻,我偏要勉强,浩浩汤汤,一往无前。

 让我欣喜的是,追求科学梦想的路上,我们并不孤单。我们师从中科院的科研大牛,领略老一辈科学家的独特风姿;我们利用中科院的强大资源,厚植数理根基,提升自我,拓宽视野;我们还有一群志同道合、友爱互助的战友们,相互勉励,共同进步;更有一群在我们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他们的努力让我们心无旁骛,勇敢前行。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少年恃险若平地,独倚长剑凌清秋。今年秋天,我们与果壳一同出发,一同奔向科学,去寻找不可思议的自己!

 最后,我想对自己也对与我一同追梦启程的伙伴们说:四年的时光不长也不短,不论是在实验室里探索星辰大海,还是在浩瀚行途中拥抱岁月山川,都希望你们不失勇气,不堕志气,不减锐气,不染戾气,增长才气,保持朝气,补足心气,充满底气!